往日回顾:

常州“蓝天计划”温暖进城民工两代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3:58 常州日报

  常州市把流动儿童义务教育“蓝天计划”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该市330所公办学校吸纳了6万多名流动儿童,还兴办了11所专门接受外来工子女的蓝天学校,这些学校的师资配备、微机室、多媒体教室、舞蹈房、操场等建设与其他学校一视同仁。去年又拨出专项资金,扶持40所民办外来民工子弟学校。

  常州蓝天实验学校书记鲍珠深有感触地说,蓝天学校解决了进城民工的后顾之忧,为流动儿童将来的幸福生活奠基,更彰显了教育的放大效应,温暖了一个家庭,影响了两代人。

  以前开家长会,光膀子、穿拖鞋的不少,现在他们仪容整洁,别人讲完话,礼貌地鼓掌,对教育重视程度大大提高。学校第一次搞问卷调查,家长不识字,孩子带了白卷回来。现在孩子当小老师,家长跟着学文化,他们对学校、教师的满意率100%,唯独对学生学习还不够满意,有家长写道,“请老师多布置点作业”。

  15岁的严玲8岁从安徽阜阳来到常州,父母靠卖唱、拾荒为生。严玲成绩优异,还当上了班长。“母亲一个字都不识,但她明白事理,老师来家访,给她讲知识改变命运。以前,她总让我回老家带妹妹,现在母亲把妹妹也接过来,和我一个学校。只要不忙,母亲让我们读英语给她听,教她写字,她右手残疾,现在会用左手写自己的名字‘唐艳霞’。”

  在常州,教育成了农民工对城市最满意的“元素”,超六成的家长持认可态度。因为孩子不愿意离开学校,民工兄弟放慢了流动脚步,尽最大可能让孩子读完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