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明星照片着色真实再现当时风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4:29 新民晚报
明星照片着色真实再现当时风采
当年的王开照相馆

明星照片着色真实再现当时风采
十七岁时的周璇

明星照片着色真实再现当时风采
阮玲玉

  着色照片 真实再现

  在保存完好的老艺术照中,记者发现不仅有阮玲玉、胡蝶、周璇成名后的私家照,甚至还有她们少女时代的照片。特别是一幅周璇的半身侧面照,虽然只有17岁,但已经出落得清秀靓丽,明星气质显现无疑。这些照片大多以黑白照为主,也有不少“彩色照片”。孙孟英解释说,这些“彩照”都是工作人员后期着色的,“这样的技术相当费时间,现在快要失传了。”而从效果来看,这批照片颜色自然和谐,和现在彩色照片相差不大,并没有着色照片夸张虚假的弊病。照片绝大部分是在摄影棚拍摄的艺术照,也有一部分由影楼工作人员外拍的生活照。

  几经动乱久藏库中

  “虽然这箱照片保存下来,但还有很多已经再也找不到了。”孙孟英带着些许遗憾表示,文化大革命时期,王开照相馆整箱整箱的照片被人抄查走,“当时结婚照也好,艺术照也罢,只要是涂脂抹粉的,全部被看作是资产阶级的东西,绝大部分照片被销毁,蒋介石、宋美龄、电影明星……名人的照片多得不得了。”“文革”以后,一部分照片退还给了王开照相馆,但因当时存在“极左思想”,不敢示众,一直雪藏档案室中。“日子久了,人员几经调动、退休,大部分人已经不知道这个破箱子里究竟是什么。如果不是这次水灾,真不知要几时才能发现这些宝贝。”对这些价值不菲的

老照片如何收藏,如何更好地发挥它们的价值,孙孟英表示,他们准备办一次相关的展览、编一本书,让更多的人在照片中回味历史。

  本报记者周铭实习生王恺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