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贾庆林撰文称决不能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4:31 中国新闻网
贾庆林撰文称决不能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
资料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中新社发 郑祚声 摄

  中新网1月16日电 最新出版的《求是》杂志刊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的文章说,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立足中国国情,总结实践经验,借鉴人类文明的有益成果,决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的模式

  文章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中国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各民主党派同共产党亲密合作,是这一政党制度的本质和鲜明特点。

  衡量中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最根本的是要从中国国情出发,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的效果着眼,一是看能否促进社会生产力的持续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二是看能否实现和发展人民民主,增强党和国家的活力,保持和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特点和优势;三是看能否保持国家政局稳定和社会安定团结;四是看能否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文章指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立足中国国情,总结实践经验,借鉴人类文明的有益成果,决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的模式。

  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要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保持和促进中国政党关系的和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