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珍贵石雕完璧归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4: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潮州从熙公祠镂空石雕被盗案告破三盗宝犯罪嫌疑人被抓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潮州从熙公祠的两块双面镂空石雕被盗近40天后(本报上月2日《社会》版曾作报道),被警方完好无损地追回,三名盗宝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昨天下午,两块珍贵石雕被送回从熙公祠所在的金一村时,在场的村民爆出如雷掌声。

  辗转各地全力侦破

  去年11月29日凌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潮安县彩塘镇金一村内的从熙公祠正门石梁下的两块珍贵石雕被盗。这座迄今有123年历史、以精美石雕闻名于世的古祠堂,因一夜之间失去两块镂空石雕精品而大为失色。盗案发生后,潮州市、潮安县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广东省公安厅和潮州市公安局将该案列为挂牌督办案件。

  潮安县公安局迅速抽调刑警大队和彩塘派出所的精干警力组成“11·29”盗掘文物案专案组,全面展开专案侦破工作。办案民警经过仔细勘查后,紧扣现场留下的蛛丝马迹展开一系列缜密侦查。从现场勘查和走访分析得知,作案者目标非常明确,直奔公祠的镂空石雕而来;作案者十分熟悉现场周围环境,其盗掘手法也相当娴熟,在较短的时间内就完成常人难以完成的整个过程。潮安警方迅速向有关单位和周边县市发出协查及悬赏通报,专案组民警辗转汕头、揭阳、潮州、梅州及福建沼安等地。很快,一个在闽粤交界地区从事文物违法犯罪活动的团伙进入专案组的侦查视线,专案组迅速将破案和追赃的主战场转移到饶平,随时准备展开抓捕行动。

  本月9日中午,三名犯罪嫌疑人在潮州市饶平县新丰镇一饭店出现;12时许,近20名便衣民警扑进饭店将三嫌疑人一一制服。随后,办案民警于当天傍晚19时多在饶平县饶洋镇一销赃窝点,追回两块失踪了近40天的国家级重点文物镂空石雕。

  两石雕销赃1.1万元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母×德(男,绰号“小三”,25岁,贵州省习水县人)、简×全(男,绰号“简四”、35岁,重庆江津市人)和詹×趟(男,38岁,广东省饶平县人)三人交待:去年3月间,简×全与同伙路过彩塘镇金一村从熙公祠时,发现门口屋檐下的石雕非常精致,造型十分美观,便认为石雕价值必定不菲。事后,简×全联系到专门从事倒卖文物的詹×趟,还带詹到现场实地察看石雕,商量价钱,伺机作案。至去年11月28日晚,简×全等人为了盗窃文物秘密筹划了将近10个月后,觉得已是万事俱备,遂致电告知詹×趟,通知他准备交易。

  28日晚22时许,母×德等人悄悄窜到从熙公祠,察看地形后又迅速离开。至次日凌晨1时许,犯罪嫌疑人简×全、母×德等人携带千斤顶、铁撬、木棒、麻绳等作案工具,窜至公祠附近偏僻地段潜伏;凌晨2时左右,母×德等人操起家伙,花了一个多小时将大门屋檐下的两块双面镂空石雕卸下。得手后,母×德等人将作案工具丢弃于附近水沟中,然后携带石雕坐出租车逃至饶平县新丰镇,将两块石雕以1.1万元贱卖给詹×趟。

  古祠堂装上电子眼

  记者看到,公祠门口周围已建起了一层铁护栏,原先门前茂密的竹林、成堆的垃圾一扫而空,显得视野格外开阔;细心一看,好家伙!公祠大门上方还安装了一个旋转式摄像头,专职守祠员陈伯坐在祠内值班室里,从监视屏便可观察到门口的动静。

  金一村治保主任陈增豪告诉记者,案发后,各级部门非常重视,潮安县文体部门、彩塘镇政府专门拨款3.8万元,为公祠安装了闭路监控、围栏等安全设施;金一村委会从村财政拨出4万多元,拓宽通往公祠的村道、净化周边环境。村委每月还支付700元工资聘请了专职的守祠员,并让村里的十多名联防队员进驻公祠,加强夜间巡逻。

  被盗的两块石雕长120厘米,宽40厘米,每块重约40公斤,左边石雕为双凤朝牡丹,右边石雕为麻雀戏梅花,均为潮汕地区清代石雕中的顶级艺术精品,损失价值无可估量。

  

珍贵石雕完璧归赵

  图:盗宝贼被抓获

  

珍贵石雕完璧归赵

  图:被盗的精美石雕安然无恙

  本报记者 王漫琪 通讯员 翁锦鹏 李仲昕 林胜山 摄影报道

  (Fish/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