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妙龄“白骨精” 理财很“精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4: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刘薇

  写在前面

  2006年至今,股市高潮迭起,带动其它金融衍生品风起云涌,其中,“基金”成为年前年后社会生活大热词汇。一时间,仿佛全国人民都在问“基”买“基”,“基民”,不再是距我们的柴米油盐千山万水的那一小撮,而是你我的亲朋好友、同事邻居,甚至你我自己。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本版从今天开始,简单素描你我身边的几种“基民”,欢迎你对号入座,也希望你能退而结网。

  姓名:Ada

  性别:女

  年龄:27岁

  职业:某投资公司总助

  “基龄”:两年多收益:平均增值逾60%

  Ada,27岁,广州某投资公司总经理助理。大学毕业后,先在证券公司从业一年,又到某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工作两年,之后便跳槽到现在就职的某跨国投资集团广州分部,从市场部做到现在的职位。众人眼里,Ada聪明,漂亮,能干,年纪轻轻便进入管理层,前程不可限量,于是,“白骨精”的一等一标签,便当仁不让地贴到了Ada头上。

  投资好比花钱

  与Ada相约华灯初上的夜晚,坐在咖啡馆氤氲的灯光下,精致的妆容更显出了她的干练。未曾想这么一位“白骨精”MM,虽然忙碌是工作的大部分,可闲暇时的生活亦打理得多姿多彩,就连理财这个小算盘,也是拨得“哗啦哗啦”的,不由让人心生钦佩。“可能由于我大学里面学金融的缘故,所以对钱我挺有概念。”Ada称,还在大学时她就被人说是“特别会花钱”的那种人,生活费都差不多的情况下,也看不出哪里节省了,该吃吃,该喝喝,该花的一分没少,可是别人花了钱没见有个什么效果,Ada花钱总是能看出都买了些什么,品位还都不赖。

  “花钱是一门学问,该花的花,不该花的千万别乱花。这就好比投资,看准之后就去投,不要担心这担心那。”一如Ada直爽的性格,在2004年初初接触基金后,Ada就“豪气”地把自己手里仅存的几万元全部丢给了基金公司,这对刚毕业没两年的她来说可是一笔“巨款”。算起来,Ada应是中国较早的一批“基民”,在全民掀起买“基”热之前,Ada就已开始在基金中弄潮了。

  买前做足功课

  “当时是因为我接触的一个客户是基金公司的。他跟我说,这东西肯定能在中国火起来。美国的基金史近百年了,已变成了一个成熟的市场,在美国,买基金基本上成为了很多人常用的理财工具。中国刚处于起步阶段,所以就好像买原始股,只要选对了就能让财富滚雪球。”Ada说,那个客户对她的“启蒙教育”非常到位。

  2004年,选定3只基金后,Ada就做起了甩手掌柜,开始不怎么理会,只是过段时间才上网看看净值如何。她说,基金的理念就是一种“懒人理财”,把钱交给基金公司专业的投资团队去打理,省心省力。当然,事前的选择十分必要,比如要看自己的风险偏好是高还是低,对哪种类型的基金比较有兴趣、有心得,每种基金的特性、收益性,基金公司管理团队的实力,基金公司的过往业绩等等,都是选择一只基金前必须做足的功课。

  学会长期持有

  Ada还把基金赚钱真经归结为“放长线,钓大鱼”。“基金并不适合短线操作,或许炒短线是能赚一些钱,但从长远来看,只有长期持有才能赚更多钱,所以要学会做一个投资者,而不是投机者。”Ada说,她从网上看过一个例子,如果每个月存100元用于买基金,每年有15%的收益,那么30年后,获得的总资产将高达147万元。

  当然,做长线并不意味着买了一个就不动,Ada说:“你可以不停地优中选优,优胜劣汰,但注意保持一种组合投资以平衡风险,比如买个风险高收益高的,就适度搭配稳妥一点的。”

  可是,如果基金一落千丈,该怎么办?Ada微微一笑,高深莫测地说:“有时候,不知道就是一种幸福。”

  在2006年基金大跌时,Ada亦曾损失过万,但她按兵不动,并在回暖后“补仓”,现已赚取了平均超过60%的收益。

  (Fish/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