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从亿元捐赠到人人慈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4:41 公益时报

  - 程 芬

  有一道智力题:10个人各捐1亿元与1亿人各捐10元,你选择什么?

  我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前者。因为,不管是从吸引眼球还是成本核算的角度,10次亿元捐赠都比1亿次10元捐赠的效率高得多。

  2006年是中国募捐市场的丰收年。我们不妨算一笔账,如果10笔亿元捐赠全部兑现的话,总和也不过26亿元。更何况,这26亿元之中,有10亿港元还仅仅是朱孟依捐股设立“合生珠江教育发展基金”的意向,有8亿多元完全来自境外。

  我国尚处经济上升时期,巨额捐赠还是一种稀缺资源——就算百富榜上的所有富豪都来参与亿元捐赠,全社会也只能增加100亿元的善款。而且,一个富翁一生也只能进行有限的几次巨额捐赠,依赖富豪,岂不是几年温饱几年饥寒?

  通常情况下,捐赠者希望把钱捐到自己熟悉的地方。段永平如此,所以他和丁磊的4000万美元捐给了母校而不是别的什么大学或基金会;巴菲特也如此,所以他把300亿美元交给有过多年交情的盖茨去管理。

  那么,亿元捐赠,与我国成千上万个没有富豪资源的机构还有什么关系?

  正如学者邓国胜所说,真正衡量中国劝募市场的标准是个人捐赠,特别是普通民众的小额捐赠的比例。中国人口众多,有能力每年捐赠百元的人口数以亿计。因此,开发平民慈善,才是慈善事业的源头活水。

  美国的慈善文化很发达。2003年,美国人捐赠2410亿美元给慈善公益机构,人均捐献善款460美元,占当年人均GDP的2.17%。这些捐款,70%来自普通人。

  香港是被全世界公认的好善乐施的城市之一。几乎每个节假日,香港街头都有向行人募捐的“唛咭”活动,90%的市民都会向募款箱里丢进或多或少的零钱。

  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无论是泱泱大国,还是弹丸之地,平民捐赠,永远是慈善的基石。中国大陆慈善家排行榜的数据显示,2005年度162位慈善家共计捐款15.9亿元。而据民政部统计,这一年,我国全国捐赠总额还不到100亿元——我国固然有不少企业家不懂回报社会,但是生活在小康中的普通民众也未必慷慨。

  慈善不是富人的专利。与其期待富豪们倾囊一捐,还不如推广零钱慈善渠道。让1亿人各捐10元,不仅能在“举手之劳”中积累巨额捐赠,还能开创人人慈善的和谐局面。

  当然,“人人慈善”不拒绝富人们的大额捐赠。富人的财富来自社会,他们必然成为第三次分配的主力军。

  再问一次:10个人各捐1亿元与1亿人各捐10元,你选择什么?

  聪明的人会说“两者都要。”他的理由是:10个人各捐1亿元与1亿人各捐10元的关系,不是熊掌和鱼翅的关系,在人人慈善的氛围中,我们何不兼而得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