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遭受特大咸潮袭击 饮用水安全不会受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5: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赵燕华、通讯员李建基报道:珠江三角洲正在遭遇去年秋季以来含氯度最强、持续时间最长的特大咸潮袭击。袭击从前天开始,将延续至本月21日。

  本次咸潮对珠江下游有些水厂的正常供水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但由于有关方面已做好准备,珠江三角洲几百万人的饮用水安全不会受到影响。

  据监测,1月14日,位于中山的磨刀门水道大涌口水闸,含氯量高达每升10429毫克,超标41倍;位于中山的横门水道小隐水闸,也观测到去年秋季以来咸潮含氯度的最高值。

  广东天文学会的专家解释咸潮发生原因说,1个月来,广州乃至广东沿海地区基本无大雨,使珠江口海水的盐量增加;珠江流域少雨干旱,使西江、北江、东江的径流量持续下跌,压不住来势汹汹的咸潮;1月19日(农历初一)朔望大潮期到来,海水上溯到珠江达到极大值。

  专家称,由于今年头两个月珠江流域的雨量多寡仍是未知数,下一个天文周期,强咸潮可能再次肆虐珠三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