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肉蛋油盐全都贵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5: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春节过后,肉价才有望回落

  本报讯记者许悦,通讯员罗晓云、黎卓华报道:根据广州市城调队监测到的物价,上个月,广州市的肉、禽、蛋、食油和食盐价格全部都上涨了,就连前段时间爆出的“红心蛋”危机,也未能阻挡蛋品价格上涨势头。而鲜菜、鲜果价格继续走低。

  近来广州猪肉升价直攀七年新高,一来因为去年上半年生猪售价低迷,使生猪生产减少,外地入穗猪源亦有下降;二来临近年关正值居民猪肉等禽畜产品消费的高峰期,从而拉升了猪肉价格。本月猪肉环比(与上月比)价格上升1.8%,畜肉副产品价格上升3.8%。据广州市工商局副局长刘勇介绍,由于肉价攀升与北方猪瘟病有关,要恢复供应,从生猪进栏到出栏上市大约需要四个月左右,春节过后,广州肉价有望回落。

  禽、蛋价格上升,则受粮食价格上涨的影响,其中,竹丝鸡价格涨得厉害,上升14.6%,光鸡上升9.9%,光鸭上升7.2%,毛鸡上升3.5%,乳鸽上升2.2%;鲜鸡蛋上升7.1%,蛋制品上升0.3%。

  食用油价格也出现上升势头。近期国际大豆的价格大幅上涨,我国大豆库存量减少,市场供应偏紧,价格看涨;此外,国际、国内油菜产量下降,供应量减少,推动了食用油价格上涨。

  好在鲜菜价格继续走低,在调查的32个鲜菜品种中,17个品种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主要是近期天气晴好,有利于蔬菜生长。鲜果也是量多价降,12月份,各种当令水果大量上市,如苹果、梨、四会桔、香蕉、柚子等鲜果货源充足,品种繁多,销售畅旺,价格稳中略降。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