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北方工大4教师 抄袭论文受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5:13 光明网

  本报讯(记者耿小勇)北方工业大学体育教研室1名主任、1名副教授和2名讲师,几乎全文抄袭他人发表过的论文,并发表在去年12月1日公开发行的《北方工业大学教改文集》(第三辑)上,由此引来匿名信向校方举报。

  昨日,北方工大校办负责人称,目前校方已对这4名教师进行严肃处理,该体育教研室主任被免职并调离教师岗位。

  4教师被举报学术作假

  近日,本报接到匿名报料称,《北方工业大学教改文集》(第三辑)(以下简称《文集》),其中两篇论文几乎完全抄袭他人发表过的文章,北方工大体育教研室4名教师涉嫌学术作假。

  随后,记者对比发现,《文集》中署名该校体育教研室1名主任、1名副教授和1名讲师的《试论高校体育乒乓球教育中学习动机的培养》,与石河子大学学报2002年第3期署名为广东韶关学院体育系教师袁玉峰等的同名论文,内容完全一致。

  此外,《文集》中另一篇署名该校体育教研室1名讲师的《对普通高校体育课教学方法与手段的研究》,与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03年第1期署名为同济大学体育部教师张忠的《对普通高校足球课教学方法与手段的研究》也几乎完全相同。

  4教师受到严肃处理

  昨日,北方工业大学校办一负责人表示,4名教师已受到相应处理。

  该负责人称,《文集》出版后,学校很快收到匿名信举报此事。学校立即展开调查核实,认定这两篇文章确属抄袭。去年12月26日,该校对4名教师做出记过等学术处分。今年1月12日校务委员会作出决定,对于抄袭论文的体育教研室主任给予免职、并调离教师工作岗位的处分,其他人员也进行了严肃处理。

  该负责人表示,该校此前从未发现过教师学术作假的情况,教师抄袭论文是师德不合格的表现,这对教师而言是一票否决的。

  ■反应

  “教师抄论文与职称评定无关”

  北方工大校办负责人称,4名教师抄袭论文属个人行为

  本报讯(记者耿小勇)昨日,得知论文被北方工大体育教研室教师抄袭一事后,原作者之一的张忠称,副教授抄论文是可笑的行为,但在目前发表论文量决定教师职称和晋升的大背景下,这种行为既无奈又可悲。对此,北方工大校办负责人称,该校4名教师抄袭论文完全属于个人行为,与该校职称评定体系无关。

  论文原作者

  “副教授抄论文可笑”

  昨日,记者与4名教师抄袭论文的原作者取得联系,他们均表示不认识这4名教师,也不清楚论文被剽窃的事情。

  同济大学体育部教师张忠称,当时自己做这个课题花了三四年时间,现在回头再看,有些数据都已过时,一些想法也很幼稚。北方工大副教授如此简单抄袭这篇论文,简直有些可笑。

  张忠称,目前各个高校对于教师发表论文数量要求很高,有的还决定教师职称和晋升。在这种背景下,高校教师压力也很大,副教授做出抄袭他人论文的行为,也是一种无奈的选择。

  校办负责人

  “4教师抄袭只为发论文”

  在北方工大网站的体育教研室教师简介显示,抄袭论文的教研室主任和那名副教授都发表过科研论文20余篇,并主编或参编教材多部。另两名讲师也都曾有科研论文获部级科研成果二、三等奖。

  “他们抄袭就是为发论文。”昨日,北方工大校办负责人称,事后该校主管副校长与当事教师谈话时,4名教师表示抄袭他人论文只是为发论文,没有其他目的。

  该负责人解释说,《文集》虽公开出版发行,但学术价值无法和国家核心期刊相比,在《文集》上发论文与职称评定没有直接关系,更没有稿费和奖金等。这4名教师抄袭论文,完全属于个人行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