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人民币港元“汇率倒挂” 将会带来哪些经济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5:25 今晚报

  据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 (记者张旭东 钱春弦)根据中国人民银行15日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消息,人民币对港元汇率中间价首破1:1,1港元对人民币0.99945元。这意味着,人民币首度升越港元。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是即期银行间外汇市场和银行牌价最重要的参考指标。在上周,人民币对港元在即期银行间外汇市场的交易价曾一度升破1:1。而在2006年年底,银行牌价人民币对港元就已升破1:1。

  外汇专家分析,由于人民币在一段时间内仍存一定升值预期,今后人民币贵于港元有望成为常态。目前,香港和内地业务息息相关,人民币贵过港元将对内地和香港之间的贸易及老百姓生活产生一定的影响。

  人民币对港元汇率连续走高,主要原因是受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高影响。目前香港实施的是港元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制度。1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度创出新高:1美元对人民币7.7938元。按此计算,相比汇改前,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达5.83%,人民币对港元升值幅度超过6%。

  人民币贵于港元,首先对内地和香港之间的贸易往来产生影响。据统计,在2006年前三季度香港对内地出口占其出口总额约近50%。如今人民币升值,意味着香港进口内地的商品价格有所上升;但对内地企业来说,以前香港相对较贵的高端技术和服务也会变得更有吸引力。

  “这种新形势下,更有利于加深内地和香港之间的合作。”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说:“先前香港的东西太贵了,因而合作起来有一定难度。如今,香港可以更加充分地利用内地经济的优势。”

  张燕生认为,内地企业可更好地利用香港高端技术和服务,会带来很大的推动作用。对于内地出口到香港的猪肉、鱼等货品,在目前条件下,并不会给香港百姓生活产生太大影响。

  人民币贵于港元,会进一步刺激内地游客到香港旅游。以银行牌价计算:过去花1000元人民币才能换940港元,而现在人民币略超港元了。一些旅行社工作人员听到人民币与港元“汇率倒挂”的消息,均认为这对香港游是个利好消息,组团到香港更有便利条件了。“内地赴港多为购物游,如今人民币值钱了,游客可多买东西更实惠,香港商店也更愿意收人民币了。”中青旅出境部副总经理韩葵说。

  由于内地和香港经济活动关联性日益增强,人民币与港元的汇价变动,会波及到经济的各个层面,也会引发一些问题,这已成为内地和香港货币管理部门亟待解决的新课题。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