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台湾台中市议会抵达厦门参观访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6:4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1月16日消息(驻厦门记者刘立忠 实习记者朱晓薇)“从金门到厦门,这条路我走了32年。”台中市议会长张宏年说。台中市议会参访团一行26人昨天下午抵达厦门国际机场,对厦门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并就两市在经贸、旅游、文化、科技、教育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交流。

  隔海相望即可望见金门,台中市议会长张宏年感慨万千。他说,我在当兵时曾从金门望过厦门,今天又以不同的位置、不同的心理看大小金门,心里的感觉很不一样。我们都讲共同的语言,有共同的文化,是同一个血缘。我盼望三通能早日实现,两岸能够好好相处,像一家人一样,也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能与大陆在文化、经贸、经济上有更多的交流,把丰富的成果带回台湾,促进两岸在经济上的共同发展。

  厦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洪永世接见台中参访团并对厦门近几年的发展做了介绍。他说,两岸具有有“五缘”(即地缘、血缘、文缘、法缘和商缘)优势,同属闽南文化。金门看上去很近,但却是路途遥远。希望能够通过这次考察探讨一下如何把遥远的路途缩短,这将对进一步推动两岸,尤其是厦门和台中两市社会间的往来起到推动作用。

  据悉,厦门是台中与大陆直线距离最近的城市,但参访团从台湾桃园机场出发,还需到澳门中转,辗转8小时才抵达厦门,旅程颇费周折。副议长陈天汶说,如果能够直航,两个小时就能到达,能够节省不少时间和精力。许多议员都表示,期盼直航能够早日实现。

  参访团还参观了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他们对厦门的发展表示赞赏。已经四度访问厦门的副议长陈天汶说,厦门的建设越来越有大都会的风范,让人意想不到。城市的兴建、经济的发展是城市繁荣进步的象征。议员颜英男说起自己曾经在金门当兵的时候天天在练兵,两岸都把精力放在了防御工作上。现在两岸的关系好了,厦门的经济有了很大的发展,希望金门也能把精力放在发展经济上,充分发挥地理优势,成为两岸交流的桥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