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年内新增65万劳务工参加医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7:20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李可心通讯员米国琛报道劳务工医保参保总量将达400万人,户籍员工社会保险综合参保率将达95%……昨天,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召开今年第3次新闻发布会,公布该局制定的6项2007年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构建目标,在深圳的劳务工将迎来更和谐的劳动关系。

      六大目标

      目标一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措施:今年初,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将促成全市各区、街道和社区逐级签订就业再就业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责任和目标,实现城市新增就业3万人;鼓励企业招用失业人员、鼓励劳动者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提高就业总量和质量;建立全市统一的就业登记、失业登记制度,推进公共就业服务工作属地化,为居民提供便捷、高效的就业服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目标二

      零就业家庭"灭零率"100%

      措施:以创建“充分就业社区”活动为依托,以社区为平台,为失业人员提供就业服务,做到50%的社区达到充分就业社区标准;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不“挑”工作岗位的失业人员,就业再就业率达到90%以上;重点开展“零就业家庭”和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工作,做到“出现一户,解决一户”,“零就业家庭”灭零率达到100%。

      目标三

      户籍员工社会保险综合参保率95%

      措施:继续通过同富裕基金对城市化困难人员缴纳社保费进行帮扶,确保城市化人员养老保险参保率和待遇发放率两个100%的成果;尽快出台少儿住院保险制度,将全市102万(其中农民工子女81万)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学生全部纳入少儿住院保险,使全市所有少儿患大病都能得到保障,解决企业员工和农民工子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加大社保基金征收力度,加强检查督促,完成2007年社会保险征收200亿元任务;并将继续推进企业离退休人员档案进社区工作。

      目标四

      劳务工工伤保险全覆盖

      措施:去年我市工伤保险参保人突破700万,基本实现了劳务工工伤保险的全覆盖,在全国各城市中位居前列。今年,劳动保障部门将巩固制定实施工伤保险浮动费率办法,完善工伤预防激励机制,促进企业为新增劳务工参加工伤保险,实现全覆盖,做到工伤有偿,有效化解职业风险。

      目标五

      400万劳务工参加医保

      措施:2007年,劳动保障部门将继续扩大用药目录,提高医疗待遇,增加定点医疗机构,保障参保劳务工的基本医疗权益,进一步解决劳务工的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深圳去年参保人数已达330多万人,据悉,该局将争取今年年内参保人数达到400万人,比上年增加65万人,增长率为19%。

      目标六

      职业培训总量达到273万人次

      措施:2006年深圳市共培训252万人次,今年劳动保障部门将推进100家大型培训基地建设,运用职业培训补贴和技能人才津贴政策,动员和组织企业、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大力开展农民工培训;举办首届农民工技能大比武和培训成果展示活动,大力倡导农民工学技能,提高就业能力;并发挥市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管理服务中心的作用,使之成为企业职工培训的重要场所和高技能人才培训的重要平台,加快以技工学校和职业培训机构为主体的综合性培训基地和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构建覆盖全体农民工的职业培训网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