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家中自办流水席七年待客约两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7:20 深圳晚报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从1999年末至今,长达7年多的时间里,北京望京地区一个门牌号为607的普通人家里几乎每天都是这样一幅景象:临到饭点时,这间300平方米的房子就不再清静,一拨儿一拨儿的客人陆续赶到这里,就像回自己家一样,找一个舒服的位置坐下就吃。席上来客有各色人等,上自跨国公司总裁,下至平民百姓,或者文人墨客,互不相识皆围坐一桌,佳肴美酒,觥筹交错。上门的食客甚至可以自带朋友,任吃任喝,分文不取。

      这家的主人叫黄珂,重庆人,50岁出头,1983年来北京打拼,现在是一家投资公司的董事长。他和他所住的“望京607”正在成为一个传奇,每天少则10人,多则60多人,常年都有像农村红白喜事一样热闹的“流水席”。

      黄珂说:“这是一个自然的过程,并不是刻意的结果。就是1999年末搬到望京之后,有一段时间我老呆在家里不出去,朋友们就主动来找我吃饭聊天,自然而然地人就多起来了。”“我这个人天性喜欢交朋友,用家宴来招待朋友很正常啊。好客是中华民族的一种传统,如果对陌生人视如路人,我觉得这个社会就有问题了。”据说,为此黄家每个月都要花2万多元买菜钱,黄珂说:“其实这方面真的没有计算过,但以我目前的经济实力,花的这点钱还是能承受的,可以忽略不计。”

      对于有人把他比作“望京孟尝君”,黄珂表示反对:“这个比喻不对,我不是孟尝君。孟尝君那是养食客,有目的有计划,为自己造势。我就是以家宴招待朋友,大家在一起好吃好喝,随便聊聊天,聊什么都可以,高兴就好,拒绝谈论与利益有关的饭桌话题。”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