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农资打假去年为农民挽回15.3亿元经济损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8:33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记者董峻)全国农业部门去年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为农民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5.3亿元,有力地打击了制售假冒伪劣农资坑农害农行为,维护了广大农民利益。

  农业部新闻办公室有关负责人16日介绍说,在春秋季农资销售使用高峰期,农业部组织开展了专项治理行动。围绕种子、农药、肥料等重点农资产品,组织各地对辖区内所有农资生产经营企业、农资批发市场和乡、村农资集散地开展拉网式检查,重点查处无证生产经营、制售假冒伪劣产品、标签不合格、虚假广告、乱涨价等违法违规行为。

  农业部去年则直接挂牌督办了北京施特佳公司制售假劣和冒证生产农药案,河北保定万籽良制售假冒种子案,湖北阳新县鸿发化工有限公司和山西襄汾县科锋化工有限公司无证生产农药案等一批重大案件。公布了全国农业系统依法查处的30起案值和社会影响较大的假劣农资违法典型案件,各地农业部门也相继曝光了一批大要案件。

  农业部还启动了“放心农资下乡进村”试点,范围覆盖全国27个省份,推动放心农资直接进村,从建立农资销售渠道入手,满足农民购买放心农资的需要。春耕期间在全国开展了“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广泛开展以识假辨假、科学使用和依法维权知识为主要内容的现场咨询活动。

  此外,农业部还设立了“12316”农业系统公益服务统一专用号码,解决各地投诉举报电话不统一、农民群众投诉举报不方便的问题。开通了全国农资监管信息网,内容包括政策法规、识假辨假与维权、投诉举报电话等,已成为农资监管工作的重要平台,以及曝光重大案件、宣传识假辨假知识的重要阵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