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全国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率连续六年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8:34 云南日报

  新华社济南1月16日电(记者姜雪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特种设备局有关负责人16日表示,从2001年至2006年,全国万台设备事故起数已连续6年呈下降趋势,但特种设备安全形势依然严峻。

  特种设备局局长张纲在济南举行的2007年全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会议上说,2006年特种设备安全状况总体保持了稳中有降的平稳态势,万台设备事故起数为0.83起,万台设备死亡人数为0.94人,与2005年相比,分别下降4.6%、2.1%。

  据介绍,2006年全年共发生特种设备严重以上事故299起,其中特大事故1起、重大事故16起、严重事故282起,共死亡334人,受伤349人。

  从2001年至2006年,全国万台设备事故起数分别为1.21、1.19、0.95、0.92、0.87和0.83,呈下降趋势。

  张纲说,虽然我国特种设备事故有所下降,但与工业化国家相比仍然存在着很大差距,形势依然严峻。

  据了解,我国特种设备事故一直在高位徘徊,比工业化国家仍然高出5倍至6倍。虽然万台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持续下降,但由于近几年特种设备数量不断增加,事故死亡的绝对数同比均呈不同程度上升。

  张纲说,目前特种设备安全主要存在法制尚不健全、安全责任尚不落实等问题,无证制造、无证使用、无证操作、违章指挥现象时有发生。

  据了解,我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制建设进程正在逐步加快。特种设备安全法的起草工作已于2006年底正式启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的修订工作也已进入调研阶段。

  特种设备是指涉及生命安全、危险较大的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