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台北经理眼中的去年“两岸十大经贸事件”选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21: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一月十六日电(记者黄少华路梅)台北市企业经理协进会十六日公布两岸去年十大经贸事件,其中大陆方面通过“十一五规划”居首,另有至少六件来自大陆。

  台北市企业经理协进会从去年两岸发生的许多重要经贸事件,初步挑选出四十五项经贸事件,再利用问卷方式汇总得出“十大经贸事件”。

  列“十大经贸事件”之首,是全国人大会议通过“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对未来大陆经济有重大影响。

  其次是大陆放宽外汇管制,包括允许保险机构对外投资等六项外汇管制措施、放宽居民每人每年购汇上限为二万美元等。台北市企业经理协进会人士表示,新措施与大陆台商密切相关的是企业申请付汇凭证等都较过去更简便。

  第三是中国国务院公布十五项抑制房地产政策,限制外资投资房地产,包括对购买住房不到五年即转手交易者,将对出售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对于购屋头期款比例不得低于三成;土地规划等相关部门对于房地产开发用地须加强监管等。

  第四是台湾方面公布所谓“积极管理、有效开放”配套机制,针对人员、农业、经济及金融等四个面向建立管理机制;第五是台湾“经济部”研拟赴大陆“重大投资案”审查标准,“陆委会”并公布两岸积极管理配套措施,要求一定金额以上、敏感科技项目视为赴大陆重大投资案件,并增列政策面审查程序。

  第六是大陆调整出口退税率,调降较多者集中在传统制造业项目,如陶瓷、水泥、玻璃等;高科技产业出口项目退税率则提高。

  第七是大陆准许外资入A股市场,外来投资者将首次获准进入大陆全流通A股市场;第八是两岸货运包机首航,华航货机包机的飞航时间约二点五小时,比中途停靠香港五小时,节省一半飞行时间。

  第九是大陆银行将提供台商五年二百亿元人民币融资额度;第十是大陆公布外资并购境内企业规定,规定外企并购大陆企业时,如有涉及重点行业、存在影响或可能影响国家经济安全因素等,都必须向中国商务部申报,商务部也将以行政手段严控外资进入门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