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原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逝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01:56 新京报
原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逝世(组图)
薄一波1月15日20时30分在京因病逝世,享年99岁

原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逝世(组图)
  昨夜,薄一波灵堂在加紧布置中。2007年1月15日20时30分,薄一波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北京逝世,享年99岁。杜洋摄

原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逝世(组图)
薄一波之子薄熙来

原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逝世(组图)
1987年4月,薄一波和孙女在一起时,高兴地看孙女跳舞。资料图片罗小韵摄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党经济工作的卓越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第七届、八届、十一届中央委员,第八届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原副总理,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薄一波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07年1月15日20时3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9岁。

  灵堂设于解放军305医院

  昨日,据媒体报道,薄一波同志的灵堂,设在解放军305医院。此外,记者从北京协和医院了解到,去世前,薄一波同志在协和医院住院1年多了,在他治疗期间,专门成立一个由本院、外院多科室的专家组成一个医疗小组对其病情会诊。

  81年党龄见证中国变革

  薄一波,原名薄书存,山西定襄人。1925年4月,年仅17岁的薄一波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至今已有81年的党龄。

  薄一波有着充满传奇色彩的一生,他见证了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程。

  四次出任副总理主抓经济

  1945年6月,薄一波当选为中共七届中央委员,这一年他只有37岁。

  1948年5月起,薄一波任中共中央华北局第二书记、第一书记,华北军区政委,华北人民政府副主席。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薄一波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政务院委员兼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财政部部长。他开始在中国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1956年5月起,薄一波任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副总理。此后还先后三次任国务院副总理。1982年9月和1987年11月,两度被选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

  “文革”期间,薄一波因“六十一人叛徒集团案”遭受迫害。这个冤案后来在邓小平、胡耀邦等同志的干预下,中组部经过彻底调查,最终获得平反。

  -子女回忆

  “父亲给我的帮助主要是教育”

  薄熙来称作为干部之后,他用真感情团结同事

  薄一波先后结过两次婚,有多个子女。其中有

商务部长薄熙来。与薄一波较少公开露面相比,他的儿子薄熙来则需要多次在公开场合露面。

  薄熙来曾经谈起父亲:“父亲对我的帮助主要是教育。一个人将来能否做点事,主要看青年时代是否受到学识、品德和素质上的教育。我从我父亲那里得到很多这方面的帮助。”

  德国一位记者曾经问薄熙来:你的父亲薄一波对你的工作是有所帮助还是障碍?薄熙来答道:当然,对于干部家庭出身的人来说,在相当一段时间里人们对他们的态度有所保留。我当年到大连市一个县工作,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大家对我的态度就有所保留。

  但时间一长,所谓“日久见人心,路遥知马力”,关键在于你是否对大家有感情。据新华社报道,薄一波逝世时,正值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薄熙来出席了会议,并作了题为《立足大局,开拓进取,促进商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工作报告。

  (综合新华社本报记者 郭少峰 汪城 郭铁流 稿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