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门将半年公布一次污染物排放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02:17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月16日电 (记者 刘世昕) 2006年环保领域的两组数据让上任一年的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一喜一忧。

  喜的是在2006年,我国建成了电厂脱硫能力7000多万千瓦,超过了此前10年我国电厂脱硫能力建设的总和。忧的是“十一五”规划确定的污染物削减的任务在2006年没有完成,主要污染物的排放量不降反升。

  环保部门的数据是,预计2006年,在全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20万亿元、增速10.5%的情况下,全国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这两项主要污染物排放同比将增长1.9%和2.4%,而按照“十一五”规划的约束性指标,这两项污染物的排放总量同比应该下降2%。

  周生贤担忧的是,“十五”期间污染物总量削减就已经是所有国民经济指标中惟一一个没有完成任务的指标,如果在“

十一五”剩下的4年里没有强势措施的话,环保目标有可能重蹈上个五年计划的覆辙。在今天举行的全国环保工作会上,周生贤说,未来4年,在污染物减排的推进上环保部门没有退路。

  周生贤认为,2006年环保减排目标没有实现至少有4个原因:本应淘汰的落后生产力没有退出市场;前几年审批的一些重污染项目去年开始运行;治污工程从投入到运行发挥效益还需时日;企业违法排污和环保部门执法不严现象依然作祟。

  周生贤说,目前有15个调查组正在全国各地进行调研,一方面既要对各地减排目标的完成数据进行核实,另一方面更要分析各地究竟为什么没有完成任务。结合调研的结果,今年上半年环保部门要将主要污染物削减的任务分解落实到县一级政府,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完善的减排指标体系。

  周生贤今天还透露说,从今年开始,环保部门将联合相关部门每半年公布一次全国和各地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情况。他特意声明,从今年起,任何地区未经国家核准不得自行公布减排的数据。而业界评价说,减排数据由国家部门核准发布,意在挤出各地减排任务数据中的水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8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