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郑州春运公铁联手时刻表二合一 两车站互卖车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03:37 大河网-河南商报
郑州春运公铁联手时刻表二合一两车站互卖车票
火车站汽车站时刻表实现“二合一”。商报记者时鹏/摄

  火车站列车时刻表与汽车站客车时刻表实现“二合一”,在火车站列车时刻表的背面将印有“火车站没有,汽车站有”的客运班次,汽车站客车时刻表与之相反;在郑州长途汽车中心站可购火车票,在火车站可买汽车票。

  经过两个多月的“试婚”后,昨日,郑州火车站、郑州长途汽车中心站“联姻”,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

  [事件]火车站汽车站签约“联姻”

  昨日下午5时,从郑州火车站服务台领取一份列车时刻表,刘新没有发现有开往濮阳的班车,便准备去汽车站瞧瞧,翻过来列车时刻表一看,写着“郑州至濮阳,5:40至19:40,平均每25分钟发一班,车型豪华大巴、豪华中巴、空调中巴”。在火车站列车时刻表背面,刘新找到了自己所要的信息。

  以往乘车,在火车站找不到班次,得跑到对面查汽车站信息;若在汽车中心站等不到合适的车辆,想乘火车得跑到对面火车站。

  “这样真好,乘车方便多了。”刘新打心眼儿里高兴。

  刘新不知道,此时郑州火车站、郑州长途汽车中心站两家正在签署合作协议呢。

  从去年10月1日起,火车站

列车时刻表与对面汽车站客车时刻表正式实现“二合一”,同时双方开始互播出行信息,经过两个多月的联手“试婚”,双方实现共赢后,于昨日正式举行“仪式”,签订战略合作意向,共“战”春运,这是全国交通公铁两部门首次“联姻”。

  [惠民一]双方时刻表“二合一”

  郑州火车站营销科科长徐飞说,双方从时刻表中筛出对方有而自己没有的班次,印在自己的时刻表上。这样,旅客拿到一张表,就等于有了两张时刻表,想坐什么车,几点坐,一目了然。

  除此以外,双方还将建立公铁集体名片及长效沟通机制,中心站调度室、客运室与火车站客运科及双方值班站长室均设立了客运联系热线电话,建立“联合应急突发组”,在客流高峰期、棉农接送等特殊时期及时沟通,一方运力不足时,联系对方请求“支援”,以减少乘客滞留。

  双方合作后,相互提供列车到开时刻、汽车开行班次等信息;互播客运班次;双方利用印发时刻表、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宣传双方的交通运输信息;应对客流积压等突发情况。

  [惠民二]汽车站内可买火车票

  在以往春运等客流高峰期,乘客购买车票一度出现两头跑的现象,今年春运,这种现象可能消失。

  汽车中心站、火车站将在双方的售票厅内设立售票窗口,在汽车中心站内,旅客既能买到汽车票,又能买到火车票。同样,在火车站内,也可购到火车票和汽车票,免除旅客盲目奔波于两站的辛苦,实现旅客“零换乘”。

  遇到采棉工运输、大型旅游等需要集体换乘的特殊情况,双方将开辟绿色通道,组织引导旅客去对方车站指定位置购票。

  在春运等客流高峰期,双方会在火车站广场开设“公铁联合服务台”,过往的旅客想知道两边的交通信息,服务人员通过电脑就能为您查询到。

  双方会根据对方的客流特点重点安排票源。比如通过汽车站换乘长途火车的旅客较多,火车站就会根据旅客的需要多安排一些长途方向的票源。

  [惠民三]特殊情况时双方车票可通用

  去年1月21日,郑州火车站因大雪导致乘客大量滞留,为缓解铁路客运压力,省交通厅、郑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分别到火车站、郑州长途汽车中心站现场指挥。

  为让乘客尽可能平安、顺利地返乡,省交通厅与郑州火车站、郑州长途汽车中心站协调:加开豪华长途客车,让滞留在火车站的乘客拿着火车票乘坐客车回家,不补差价。但因利益问题,这个决定最终不了了之。

  昨日,郑州市长途汽车中心站负责人透露,今年春运再出现此种情况“就好解决了”,一旦再次出现大量乘客滞留,火车票、汽车票将可通用,两票差价将由两站自行消化,乘客不需多付钱。

  [延伸]火车站将放弃部分短程客流

  预计今年春运,郑州铁路局将发送旅客695万人,比去年春运增长4%。其中从郑州始发直达各地的客流将达430万人,比去年增长6%。预计郑州火车站最高日发送旅客将达30万人。

  面对庞大的中长途客流,春运时,郑州火车站将考虑放弃一部分短途客流,将全部精力放到中长途运输上去。郑州火车站将按照协议要求,将这部分短途客流引导到对面的郑州长途汽车中心站去乘车。

  民航也向火车站送“秋波”

  不光公路相中了“铁老大”,民航也有意与铁路合作。据火车站有关人员透露,近日,民航方面也与郑州火车站进行了接触,有意达成协作意向。如果遇到大雾、大雪、沙尘暴等恶劣天气,一旦新郑机场发生旅客滞留现象,将通过机场大巴等交通工具将旅客送到火车站疏散。

  [影响]乘客方便车站共赢

  谈到利益问题,郑州长途汽车中心站党总支副书记韩春玲表示,合作将使双方实现共赢,并且,乘客将受惠最大。

  火车站的主要线路是省外线,而汽车站主要经营的是省内短线,双方合作后,汽车站可以将部分乘客推荐到火车站去坐车,火车站则可以把部分省内短途乘客介绍到汽车站。

  作为汽车站与火车站两方的“牵线”人,郑州市交通局路政处处长李为民“考虑得很简单”。他说,从火车上下来的省内乘客,需要改乘汽车,而从汽车上下来的乘客,有可能需乘火车到外地,但很多乘客下车后,往往不知道怎么改乘,“双方合作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乘客滞留。”

  ■商报记者施彩英侯亚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