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台湾高新企业在厦门享受海关“VIP”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0:3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厦门1月17日消息(记者刘立忠 通讯员刘频) 今年以来,已有上百家台湾光电、电子信息、精密机械等行业的企业整体迁移厦门。其中台湾光电行业的四大巨头,已有3家落户厦门,包括厦门在内的海峡西岸经济区正成为台资产业新一轮调整转移的重要集聚地。对于这些刚刚“落户”的大型台湾高新技术企业,厦门海关及时跟进,提供了一套全方位的“VIP”服务,帮助企业顺利办理通关等一系列手续。

  “专员联络”高效解决问题

  今年2月,全球最大液晶显示器制造商之一的台湾友达股份有限公司独资设立的友达光电(厦门)有限公司正式落户厦门火炬高新区(翔安)产业区,其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将达400亿人民币。可是,刚一开始,企业便遭遇了“水土不服”,面临着运行后可能涉及的联网监管、异地报关、残次品处理、外发加工、不良品维修等涉及关税、加工贸易、通关、监管等几乎囊括海关各业务门类的20个问题,亟待向海关咨询和由海关予以解决。企业算了算,至少要找7个部门,而且需要花费10天以上的时间。他们正在考虑怎么操作时,厦门海关主动找上门来,给他们送来了个联络“专员”——厦门海关办公室秘书小吴。小吴给友达光电(厦门)有限公司林经理留了自己的联系方式,表示:“有什么难题可以尽管向我反映”。报着试试看的想法,林经理把上述他们面临的问题一一列举传真给了小吴。几天后,友达就接到了小吴的电话,通知他们参加一个海关特意为他们召开的专题会议。一进场,林经理就发现海关几大业务主管部门的负责人全部在座,他们都是经小吴专门协调召集的,仅半天时间,上述20个问题便全部得以解决。这样的效率大大出乎企业的意料。

  小吴说,在厦门海关,像他这样的企业联络“专员”共有10名,主要由办公室业务秘书和业务经验丰富的调研员、副调研员担任,他们分别与友达光电、明达光电等台湾高新技术企业结成“对子”,及时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海关领导要求他们,对企业反映的问题经核实可以解决的,须在一个工作日内向企业反馈;疑难问题报经办公室主任研究协调后,在二个工作日内向企业反馈;重大疑难问题和难以协调解决的问题,由办公室主任提出处理意见,报经分管关领导审批后在三个工作日向企业反馈。这项制度实施半年来,他们已及时解决企业遇到的各类问题近70个。

  “量身定做”满足个性需求

  厦门联厦光电有限公司今年以来每月皆供应光宝电子天津厂、光宝电子无锡厂、亿光电子苏州厂50KK-150KK颗的晶粒,且呈逐月递增趋势。由于该司系厦门象屿保税区内的来料加工企业,产品需通过“香港一日游”再转运给国内客户,不仅耗时长,而且费用高,物流速度成了影响企业竞争力的至要因素。

  象屿保税区海关了解到企业发展所面临的困难后,决定为其量身定做一个通关方案,让企业直接到厦门象屿保税区报关,以提高通关效率,加速物流。但说来容易操作难,在实际运作时企业和海关都碰到了诸多问题,特别是由于天津海关有关系统属外挂程序,无法通过中国电子口岸平台实现异地调阅电子手册数据的操作,代理此项业务的报关行在厦门象屿保税区的报关无法进行。象屿保税区海关与天津武清海关有关领导为此进行多次探讨分析,最后研究决定通过海关内部系统进行数据传输,使报关得以顺利完成。报关问题解决后,厦门联厦光电有限公司的发展突飞猛进,2006年前9个月,其产值已达1396 万美元,是2005年产值的1.82倍。

  对台湾高新技术企业实施的个性化监管在厦门海关并不鲜见,比如该关针对高新技术产品通关时效高推出了“审价绿色通道”,“接、审、放、出一体化”作业等措施,平均每一票报关单的通关时间仅需2分钟左右。

  “无纸通关”适应产业升级

  厦门松下电子信息有限公司一直希望出口产品能从便携式CD机、收录音机等传统的音响产品向高档数码产品转变,然而以前由于无法满足客户数码相机2周内交货的要求,难以如愿。去年,厦门海关提供的一项新“法宝”却使企业成功“转型”。今年该司的出口金额预定2亿美元,比去年增加近1倍。

  这项“法宝”就是加工贸易联网监管。企业通过中国电子口岸公共平台与海关计算机管理系统联网,实现加工贸易审批、备案、变更、进出口报关、报核和核销全程的网络化、无纸化办理,企业告别厚厚的纸质手册,取而代之的是一本电子帐册。实施联网监管前,厦门松下电子信息有限公司纸质手册审批需8天左右,现在通过联网审批只需2-3小时。公司办理加工贸易合同备案、变更工作量也减少了约五分之四;由于进出口报关时不用携带、记录纸质手册,通关时间也缩短了约2个小时,仅报关费用每年可节省10万元左右。现在,该司可根据向海关备案的生产能力的最大周转金额和备案商品的最大周转数量,自主地安排生产和进出,完全适应企业快进快出和零库存管理需要,满足客户交货期限短的要求已不成问题。

  目前,多数从事加工贸易的台湾高新技术企业都用上了“联网监管”,享受到无纸化所带来的便利。同样走上“无纸”高速路的还有TDK、NEC东金等主要从空港通关的台企,厦门海关为他们提供的“无纸通关”模式使企业的报关员在办公室里就可向海关申报,而海关的放行指令不到1分钟便会传输到空港货站。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