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唐代舍利石棺上线刻佛祖涅(上般下木)图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0:37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唐代舍利石棺上线刻佛祖涅(上般下木)图(图)

  唐代高僧舍利棺椁捐赠仪式。记者原建军文/图

  本报讯经省文物局批准,我省一家单位昨天向陕西历史博物馆捐赠了一个唐代舍利石棺。省文物局、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碑林的专家联合鉴定后断言,这件舍利石棺画面内容丰富,图案精美,线刻精细婉转流畅,人物花草刻画准确逼真,尤其是线刻具有“吴带当风”的特点,是唐代舍利石棺的典型作品,它对于研究佛教历史、葬俗、唐代艺术等,均有着重要的价值。

  所捐赠的这件舍利石棺通高25厘米,长37厘米,宽18厘米。石棺系青灰色石灰石雕凿而成,呈长方形,棺、盖扣合。盖面雕刻精美繁缛的宝相团花;盖前档为佛祖涅图,佛祖枕臂闭目,侧卧在宽大的禅床上,禅床旁菩提树下,佛祖的六位弟子,或立或跪,围在佛祖周围,表情均肃穆虔诚;后档为祭拜舍利塔图,舍利塔两边,一人拱手跽坐,一人匍匐祭拜,舍利塔为亭式结构。石棺的左侧面雕刻出殡图,两僧执幡前导,一人头顶香炉,四轿夫头戴幞头、肩抬亭轿,八僧头披覆面、执杖随行。右侧刻荼毗(火化)图,画面中央为安放在柴薪之上的棺具,火焰熊熊燃烧,中心放射光芒。七位弟子或站、或跪、或坐于棺前后,动作、神态各异。棺体前、后档刻饰假门,前门每扇各有5排门钉,两门环之间穿梭,后门每扇各有三排门钉。门两侧饰如意云纹。石棺画面均为线刻。

  舍利石棺是佛教僧人安放舍利的葬具。舍利,梵语中意为“尸骨”,指死者火化后的残余骨烬。通常指佛祖释迦牟尼火化后留下的固体物,如佛发、佛牙、佛指舍利等。另外,虔诚奉佛,悟道得法,修行有成的高僧及在家信徒,往生后(佛教用语:死后)也都能得到舍利。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