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全省政法工作会议提出转变观念 完善思路 创新方式扎实推进平安和谐云南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1:02 云南日报

  1月15日至16日,全省政法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省委副书记李纪恒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转变观念,完善思路,创新方式,扎实推进平安和谐云南建设。

  会议认为,过去的一年,全省政法战线紧紧围绕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会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政法战线一定要紧紧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个大目标和总要求,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全国政法工作会议、省第八次党代会和省委八届二次全委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化解社会矛盾为主线,加强司法保障,加强政法机关社会管理能力建设,加强政法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以和谐社会建设者的姿态全面发挥职能作用,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为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建设富裕民主文明开放和谐云南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法治环境。

  李纪恒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政法部门必须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政法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准确把握政法机关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从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谋划和做好政法工作,转变思想观念,完善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充分发挥政法机关的职能,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执法为民观、公平正义观、正确稳定观,以化解社会矛盾为主线,扎实推进平安和谐云南建设。在处理社会矛盾的过程中,要善于依靠政治优势化解社会矛盾,善于发挥基层组织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善于做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社会管理工作,深入持久地打好禁毒和防治艾滋病人民战争,切实维护社会稳定。要更加注重解决关系民生的现实问题,更加注重服务于新农村建设,更加注重为市场经济秩序的正常运行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更加注重加强和改革政法部门的有关行政和法律服务工作,切实服务发展大局。要坚持执法为民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切实保障公平正义。

  李纪恒指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形势下,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在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政治领导;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思想领导;维护司法权威、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建设高素质政法队伍;切实解决司法保障问题等五个方面上下功夫,为政法机关履行职责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

  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孟苏铁作政法工作报告。他强调,要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本质要求,树立正确的稳定观、政绩观和执法观,不断推进政法工作创新发展,不断实现政法工作与时俱进。全面发挥政法机关在建设和谐社会中的职能作用,全面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建设平安和谐云南的能力。

  会议对昆明市盘龙区等45个“云南省平安县(市、区)”、马骞等32名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和3个见义勇为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并兑现了全省2006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稳定目标管理责任奖。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巴吉才,副省长刘平,省政协副主席和占钧,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赵仕杰,省检察院检察长李春林,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政委苏少军,省老领导邱创教出席会议。

  记者 徐晓梅 陈晓波(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