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协调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1:02 云南日报

  ——访省高校工委党组书记、省教育厅厅长何天淳

  “2007年是云南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云南教育发展的又一个重要发展时期。”省高校工委党组书记、省教育厅厅长何天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言谈间对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充满了紧迫感。他说,新一届省委高度重视教育工作,赋予教育事业在建设富裕民主文明开放和谐云南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为此,省教育行政部门将在全面推进教育体制改革的同时,继续采取措施逐步缩小城乡、区域教育发展差距,促进公平协调发展。

  何天淳说,按照国家和云南省的规划,今年,我省将进一步加大对“两基”规划县的指导、督促和检查,力争再有4个县“普九”通过验收,完成2个县“普实”验收。为此,我省将邀请有关部门对中小学危房状况进行全面摸底,制定校舍维修改造配套措施和办法,继续排除中小学危房80万平方米。进一步加强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和基础教育工程建设项目实施情况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加强对“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的检查力度,确保建设工程土建三年规划按期完成。继续执行世行/英国混合贷款“西部教育发展”和“贫困社区发展”项目,在基本完成校舍改造任务的基础上,做好教学设备、图书配备工作,抓好教师培训管理;建设贫困乡村社区中心,积极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与农村脱贫致富。启动实施“中西部农村初中改造工程”,加大薄弱学校改造力度,积极推进区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促进教育公平,保障人民享有接受良好教育机会”,是我省实现教育协调发展的重要一环。何天淳说,全省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落实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教科书和补助生活费政策。全面建立和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推动各级政府加强统筹和落实责任。要严格执行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完善以公办学校为主、保障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政策措施,加强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工作。同时,要健全有效的教育资助体系,扩大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生活补助的标准和范围。继续做好国家免费教科书采购招标和管理工作,带动“两免一补”政策落实到位。完善职业教育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建立和完善高中阶段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体系;进一步巩固和完善高校帮困助学资助体系和政策,切实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新政策。

  何天淳表示,我省将积极整合师资培训资源,开展以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的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等;继续实施“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建设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深入推进新一轮民族贫困地区30万名中小学教师综合素质培训工作,全面完成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同时,全面实施职业教育“四大工程”,即技能型人才培养培训工程、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程、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程、成人继续教育和再就业培训工程。充分发挥县级职教中心的作用,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和农民工培训超过20万人次,农村实用人才培训超过500万人次目标。

  本报记者罗霞通讯员邱林(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