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龙陵招商引资闯新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1:02 云南日报

  近年来,龙陵县为将丰富的水能、矿产等优势资源变为经济优势,不断在探索中寻求新思路,开创新路子,通过不断优化投资环境,积极吸引外来资金和企业,先后引进20家实力雄厚的企业注入资金20多亿元,参与水电、矿冶、林业和农特产品等优势资源的开发,有效激活了相关产业,加速了县域经济的发展。

  龙陵县坚持以优势资源为依托,骨干企业作支撑的经济发展路子。他们成功引进云冶集团对勐糯铅锌矿实行兼并,组建了永昌铅锌股份公司,年生产能力达到采矿12万吨、冶炼电锌1.2万吨、粗铅5000吨,生产硫酸1万吨,成为年实现工业产值1.5亿元、税金1500多万元的骨干企业。引进保山市电力公司参股3个金属硅厂,增强了企业的实力。支持实力强的企业实施产业扩张,康丰糖业公司整合了施甸县的3个糖厂和9万余亩蔗地;永昌铅锌公司先后对施甸、镇康、永德及德宏州的几个富矿点实行整合利用与开发。

  投资环境的改善,为龙陵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不少企业纷纷携带资金、技术前来参与对当地优势资源的开发。保山市苏帕河水电开发公司担纲开发总投资15.789亿元,装机25.1万KW的苏帕河“一库五站”梯级电站目前正在建设二级站;引进的欧华公司和两户民营企业注入启动资金3.8亿元开展了装机2×6300KW的公养河电站、装机3×40000KW的龙川江腊寨电站以及河冲河等电站建设;引进省冶金集团和一户民营企业投资2.8亿元兴建年产10万吨硅铁、1.08万吨金属硅厂2个。建成投产的昆明宏发铁矿公司、高原麻纤维公司和4个硅冶炼厂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每年销往国外的金属硅达5000多吨。去年1至8月,全县以电、矿为主的重工业实现生产总值39801万元,同比增长42.3%。

  记者王雪飞通讯员雷 华 (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