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创新贵在务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1:02 云南日报

  俗话说,思路一变天地宽,然而,创新不是蛮干,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寻求工作思路和方法。要创新就得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在工作中找思路,在思路中想办法,在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上下功夫。只有这样,才能有所作为,才能为群众谋求实事,否则,将事与愿违。

  创新是实实在在的事,不应停留在口头上。在红豆杉落户丘北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丘北人遵循事物客观规律,从三七种植中探索出培育红豆杉实生苗“绝招”,被称为云南红豆杉人工栽培种植的奇迹,改写了云南红豆杉种植的历史和生长空间。可以说,没有科学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就没有丘北红豆杉产业的现状。反过来,现实中有的地方领导也大谈“创新”,好象不谈“创新”就不是在抓产业,在谋发展,但往往又看不到抓出来的成果。究其根源,关键就在于只空谈、不务实,不像丘北人抓红豆杉产业那样,在创新思路的前提下脚踏实地一抓到底,最终取得了可喜成果。

  创新贵在务实,丘北的经验和做法给了我们很好的启示。若没有创新的思路和务实的精神,就不会使被誉为“植物黄金”的红豆杉在丘北县落户生根,并迅速成为当地林业发展的重头戏,进而火遍整个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的现状;若没有干部在执政为民中创新思维,就没有云南红豆杉种植空间的历史拓展,并成为云南建设“绿色经济强省”中的一个亮点。

  ●蔡侯友(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