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香港郊野公园去年山火严重 毁树为过去5年之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1:1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香港记者 梁弢):香港郊野公园去年山火情况严重,烧毁的树木为过去5年之冠,其中在大榄,重阳山火便烧毁逾6.6万棵树,占总烧毁树木87%。据悉,渔护署本年中计划在大榄植树30万棵,有乡议局成员指出防治工作与植树同样重要,关注到山火通报效率不够令火势蔓延,将加派义工在扫墓旺季监察山火。

  渔护署昨日(16日)向郊野公园及海岸公园委员会提交的文件显示,去年共有41宗山火,影响了871.8公顷郊野公园土地,烧毁了7.5万棵树,远比05年烧毁的144公顷地及1.64万棵树严重,其中11月初发生的大榄山火就烧毁了6.6万棵树,烧毁的都是常见品种如台湾相思、桉树及红胶木。

  该署会在4至6月间的雨季在大榄种植约30万棵树苗,之后逐年再增种10万棵,本地及外来的品种逾数十个,包括生长速度较快的树木如台湾相思、大叶桉、樟树、大头茶等。

  署方会首先在被焚烧的植林区及土壤侵蚀较严重的地点植树,防止水土流失,包括黄泥墩、蓝地、屯门及扫管笏。助理渔护署长王福义早前说,由于地势太斜,不会邀请公众参与植树活动。

  新界乡议局顾问兼郊野公园及海岸公园委员会成员邱荣光表示,去年烧毁的树木为过去5年之冠,他指以往山火发生后,很多时候都没有人实时报警,以致火势蔓延难以控制。

  他说,乡议局会协助防治工作,扫墓旺季期间在各村招募义工做山火观察员及到墓地宣传,并会在墓地附近的村落预备大量清水扑火。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