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香港渔护署登记鱼塘资料 或发牌规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1:1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香港记者 梁弢):目前香港并无法例监管鱼塘养殖场,渔护署昨日(16日)开始,向监管鱼塘养殖场踏出第一步,包括推出为期半年的“本地塘鱼养殖场登记计划”,为养鱼户登记本港1300个鱼塘的基本数据,如鱼塘面积、饲养鱼类品种及销售渠道等,建立一个全面的本港鱼塘数据库,该署表示,不排除长远发牌规管。

  该署昨亦展开为期一年的基线调查,记录全港1600个海鱼及塘鱼养殖场资料,并抽取水质及鱼类样本化验,以便长远拟定及实施食物安全规管措施。

  渔护署高级渔业主任周永权表示,目前全港有1300个鱼塘,涉及500多个养鱼户,当中300户规模较大,该署对余下的小型鱼场所知不多,希望透过自愿登记计划,掌握全港鱼塘资料,以便将来拟定规管措施,并提供技术支持,协助业界提升管理及养鱼质素。

  该署已预留数百万元,以便推行计划,未来会增聘30名兼职员工,应付上升的工作量,周永权表示,有信心自愿登记成效理想,因为该署事前已咨询业界,初步反应踊跃。

  他还指出,长远目标为全港鱼塘养殖场登记,若养鱼户达到一定水平,该署会招募这些业界成为优质鱼场。

  新界养鱼协进会理事长黎来就表示,早前参加该署的优质鱼场计划,额外成本如增聘人手为每条鱼箍上标签,令营运成本上升约一成,销售情况一直欠佳,至今仍亏本,他希望渔护署的基线调查能提升市民购买意欲。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