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在实践中探索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1:26 中国环境报

  余世先

  荆州市地处长江中游和江汉平原腹地,有河流、湖泊、陆地、丘陵、矿产、耕地等多种类型的环境生态体系,是一个资源型城市。如何更好地保护和利用这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实现荆州经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是荆州环保工作的重心所在。近年来,荆州市环保局立足本职,强化环境监管,努力改善荆州的环境质量,在实践探索中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是强化大局意识。首先是转变工作思路,以环境优化经济增长为主导,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最大限度地减少环境污染、生态破坏,降低经济社会发展的环境成本。其次强化环境监管。目前,荆州实施了“退二进三”、“退城进郊”工程。将城区企业迁入工业园区,环保部门积极为企业选址选项,做好善后环境监管。在建设工业园区工作中,利用综合决策机制,主动介入参与工业园区发展决策,对新建项目严格执行环评制度,从源头控制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对老污染企业充分利用环保手段,加强环境管理。引导企业调整产业结构,应用先进技术推行清洁生产。

  二是强化法制意识。荆州市充分发挥环保热线、新闻媒体的作用,开展环境普法工作,通过绿色学校、社区、家庭等系列绿色创建工作,引导公众自觉参与到宣传环境法制的工作中去。强化环境管理应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为此,全市先后开展查处环境违法行为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放射源普查及危险化学品清查等专项行动。共出动环保执法人员上万人次,查处环境违法企业百余家,通过依法行政,有效地提高了人们的环境意识和法制观念。

  三是强化安全意识。维护环境安全,保护生态环境是环保工作者职责所在。一要严把建设项目的审批关和验收关,把环保前置审批落到实处,从源头上规避环境安全风险,并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和环评验收制度。在今年建设项目专项整治中,荆州市环保局出动执法人员2143人次,检查建设项目505个,查处违法企业161家以减少环境污染风险。二要严惩违法行为。环保部门坚持依法管理,促进企业转变“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思想,树立安全生产意识。三要加大监察力度。要求环境监察、监测部门采取巡查、联查、督察等措施加强对企业的管理,时刻掌握污染源的排放情况。四要保护饮用水源地安全,荆州市实施分区分类管理,重点加强对全市113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对水源地周边企业排污进行监督监测,确保饮用水源安全。五是建立健全环境安全预警系统。荆州市环保局先后建立了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应急预案,建立了环境监察管理体系,落实了“12369”环境投诉工作机制,及时掌握荆州环境安全现状,努力消除环境安全隐患。

  四是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只有不断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建设,才能真正为民造福,为民服务。荆州土地肥沃,资源丰富,拥有多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荆州市坚持生态保护与治理并重,加强生态功能和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和管理,严格控制不合理的资源开发活动。荆州水资源丰富,但自长江三峡工程截流以来,枯水期荆州河流流量明显偏低,部分内河水体出现季节性断流,有的甚至出现“水华”现象等,为此,严格控制污染源,力争实现所有工业废水全面达标排放。加强荆州段长江沿岸堤边整治,对岸边污染源、垃圾堆及码头进行清理整治;加强两湖一水保护,特别加强对荆州洪湖湿地保护区生态建设工作,截污治污、退渔还湖,严格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同时,荆州市政府筹措大量资金,加强对内河水系治理,把庙湖的全面整治,护城河治理,西干渠的疏峻等作为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内容之一,以从根本上遏制内河水系污染加剧的趋势。

  (作者为荆州市环保局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