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常州市连续八年未发生重特大火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1:26 常州日报

  常州日报消息 记者从1月16日召开的常州市消防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06年全市发生火灾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财产损失数实现全面下降,连续8年未发生重特大和恶性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实现了全市火灾形势基本稳定的目标。会议分析通报了去年全市火灾形势,科学分析了当前消防工作面临的情况,安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消防工作重点。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俞志平到会并讲话。

  2006年常州市共发生火灾1807起,死3人,伤2人,直接财产损失409.8万元,与2005年相比分别下降25.2%、66%、75%、30.4%。从发生火灾的原因看,电气、用火不慎、自燃是引起火灾的主要原因;从起火场所看,房屋、交通工具、堆场火灾居多,其中房屋火灾最多;从行业类别看,工业、交通运输业、商业发生火灾最多,集生产、储存、住宿等功能在同一建筑内的小企业、小作坊,发生的火灾事故有增无减;从火灾发生的区域看,经济比较发达的区域火灾起数多、损失大、伤亡重;从发生死亡情况的火灾时间看,凌晨2时至4时、下午14时至16时、18时至20时之间较多,因火灾死亡的3人均为老人。

  俞志平指出,2006年,全市严格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制,广泛开展火灾隐患整治,积极改善公共消防设施和消防装备,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消防队伍,有效提升了全社会防控火灾的综合能力,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总体较好,为保障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2007年,全市将以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群死群伤火灾、稳定火灾形势为目标,以改善社会消防安全条件为突破口,坚持安全发展、改革创新和综合治理,着力加强火灾防范网络建设和灭火救援应急体系建设,确保意识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积极推进消防工作法制化、社会化,切实保障公共消防安全,将年度火灾万人死亡率控制在0.025以内,亿元GDP死亡率控制在0.01以内。着力抓好源头普盘,全面摸清火灾隐患底数;着力抓好长效管理,坚决整治重大火灾隐患;着力抓好日常监管,严肃查处消防“习惯性”违法行为;着力抓好薄弱环节,大力加强农村消防工作,努力为“两个率先”和富民强市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目前正值冬春季节,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大量增加,特别是随着春节和“两会”的临近,各种集会庆祝活动频繁,人流物流加快,引发火灾的不安全因素增多。会议要求各地各项工作部门时刻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监督管理,切实加强执勤备战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发生,确保全市冬春季节火灾形势稳定。(消宣 胡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