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本市将对辅导员进行职称评定 辅导员首次可评教授级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1:30 上海青年报

  本市将打造专业型高校辅导员,全国首次对辅导员进行职称评定,今后辅导员也能评副教授、教授等级别。这是记者从昨天市科教党委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本报记者 刘晶晶

  荩辅导员首次可以评职称了。

  本报资料图片记者杨磊摄

  上海共有2300多名高校辅导员,但始终处于一个尴尬的地位,没有职业化标准,似乎谁都可以做,现有2300多名辅导员中就有700多名是思想政治教师。做了辅导员之后未来向何处发展也是个难题,前途不像普通学术类教师那么明朗,这也使得辅导员中优秀的人才难以留任。

  今天本市即将出台《上海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师职务聘任办法》,将给高校辅导员“正名”,不仅首次给辅导员评定职称,并与社会上各类相应的职业认证打通,让辅导员更为职业化,建立一个职业通道,让从事高校辅导员工作的青年人才更有归属感,进而带动高校学生的德育水平。

  文件首次界定了谁有资格参评辅导员这一职务,严格聘任条件。辅导员的带班年限、从事学生工作的时间和经验、在学生工作这一领域内的科研创新能力等都将作为聘任的条件,保证高校辅导员这一职业的“含金量”。

  与其他高校教师学术职称评定一样,辅导员职称也分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四档,评定标准并非理论课教师的标准,而是根据带班年限、发表论文、所带学生的实际表现这些因素来评定。辅导员职称与其他学术系列职称是打通的,辅导员转任其他高校教师,职称同样可以加以承认。

  此外,市教委还将逐渐让辅导员职称与社会职业认证相互打通。去年已经与市人事局合作推出“职业咨询师”这一社会职业认证,目前已有200多位高校辅导员拿到这一社会通用的中级证书,如果拿到高级证书,将可以等同于副教授级别。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