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乾陵埋500吨珍宝说法有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1:35 光明网

  本报讯据《新闻晨报》报道陕西乾陵作为中国惟一一座两个帝王的合葬墓,埋葬着盛唐时期的唐高宗李治和大周皇帝武则天,备受世人关注。近日,陕西省考古工作者对乾陵东、北、西三座门址的钻探调查和部分试掘取得重大进展。前日,陕西省乾陵博物馆业务部主任秦建明明确表示,乾陵暂不会被发掘,国家对乾陵“保护为主,暂不发掘”的政策没有改变。

  秦建明指出:“‘钻探调查和部分试掘’是考古调查的方法,而考古调查并不意味着即将发掘乾陵。‘考古调查’只是收集资料,根据地表现象推测陵墓地下结构。”秦建明介绍,根据史料和地表的考古可以对乾陵内部存在的文物作出推测。“有人说,乾陵中大约存在500吨的文物是有一点可信度的。”秦建明称,在埋葬唐高宗的时候,随葬品的价值就占了全国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20多年后,武则天驾崩,她的儿子又将全国三分之一的金银珠宝随她带进了乾陵。据些记载,《兰亭序》可能就藏在乾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