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美台之间无遣返条约 王又曾夫妇恐难返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1:35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17日消息据台媒报道,针对力霸集团创办人王又曾、王金世英夫妇已经从旧金山入境美国一事,在加州执业的移民律师方孝伟今天指出,由于台美之间没有遣返条约,只要王又曾有意滞美不归,美台双方“司法”单位将束手无策。

  据台“中央社”报道,“美国在台协会(AIT)”已知会台湾,王又曾持台湾护照、王金世英持美国护照入境美国旧金山。台当局“外交部驻外单位”已开始积极进行相关行动,寻找王又曾夫妇的行踪。

  毕业于台湾大学法律系、曾任洛杉矶“中国大专院校校友会会长”多年的方孝伟说,美方真正可以配合台湾“司法”单位的地方是不准许王又曾夫妇入境,也就是在他们到达时原机遣返。如今既然已经入境,台美之间碍于缺乏遣返条约,因此不能遣返。

  方孝伟表示,美国是一个欢迎移民的国家,同时欢迎巨额投资进驻,何况王金世英持有美国护照,在入境后可以公民配偶的身份为王又曾申请永久居留,然后转换为美国公民。唯一可以影响到王又曾的是当他申请永久居留时,也就是申请一般所称的绿卡时,必需先通过安全检查,届时美方应该会加以考虑。

  方孝伟指出,困难的是台湾“司法”单位现在只是通缉他们,全案尚未判决,因此美方拒绝发给绿卡的机率不大,因为王又曾在美国并没有犯罪记录。

  据悉,王家于1990年买下美国加州的安利银行(Omni Bank)96%股权,分别在北加州圣荷西市、南加州阿罕布拉市、蒙特瑞公园市与罗兰岗市设有分行,资本额为两亿美元,董事长是王家四房次子王令兴,副董事长是王金世英,四房长子王令侨任银行董事。(周先)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