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哈尔滨将建乡镇寄宿制学校并启动实训基地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1:39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吕晓艳

  本报讯“十一五”期间哈市将增加对教育经费的投入,力争今年实现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4%的目标。记者近日从哈市教育局获悉,今年部分教育投入将用于寄宿制学校和职业学校实训基地建设。

  乡镇都建寄宿制学校

  哈市今年将继续调整农村中小学布局,撤并千余所百人以下中小学。同时,在每个乡镇建一所寄宿制学校,以解决交通安全等问题。

  据了解,从2001年起,哈市开展调整农村中小学布局,百人以下、入学半径2公里内的中小学校陆续被撤并。至今已陆续撤掉近1500所学校,但是仍有千余所百人以下的村屯中小学还未撤并,主要原因是政府资金投入不够,学生通勤无法解决。一些农村中小学校被撤并后,这些学校学生上学路程遥远、困难,且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寄宿制学校建设迫在眉睫。

  启动4个实训基地建设

  哈市目前职业教育实训条件简陋,高、中等职业院校的实训基地处于低水平重复状态,运行成本高,多数学校没有实训条件。今年,哈市将启动1个综合性、1个区域性、2个专业性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综合性实训基地建设初步规划投资近5亿元,同时服务于城市和农村中职学生实习。

  据悉,综合性实训基地定位在四个方面。一是专业教育实训功能。综合实训基地主要面向我市中高等职业院校,为学生提供模拟和真实的实训环境,使学生能较好地完成上岗前的职业技能培训,完成学生向企业员工的能力转换。二是培训功能。综合实训基地还要有面向企业职工的在职提高、转岗培训,社会其他人员的职业培训,待岗人员的再就业培训,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培训以及职业院校专业师资的技能培训。三是职业资格鉴定功能。实训基地将成为职业资格鉴定中心,凡是经过实训基地培训合格的人员,都可以在实训基地申请进行职业资格鉴定,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四是科技服务功能。实训基地将成为成熟技术的应用基地,为企业设备更新换代提供人才培训和技术服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新产品可以在基地进行试验和技术推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