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报社记者在大同煤矿被打死 当地否认其记者身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1:39 黑龙江日报

  9日,中国贸易报山西站记者兰成长在大同市浑源县一煤矿被不明身份暴徒打成重伤,第二天不治身亡。此事在网上记者圈内广为流传,经记者多方核实,证实了兰成长被打后死亡的消息,但兰本人是不是记者,报社和山西方面有不同的说法。中国贸易报社表示兰成长是该报社临时聘用记者,要为其维权,而大同方面却否认兰是记者。更有人称兰是因敲诈不成被打死。

  ●是不是记者各有说法

  1月13日,某论坛的帖子《山西浑源:记者被黑心矿主暴打致死》在网上记者圈内广为流传。

  帖子称,2007年1月9日,中国贸易报山西站记者兰成长与同事共三人到山西大同市浑源县无证开采的黑煤矿进行调查采访时,受到当地一黑煤矿主指使的一伙不明身份的暴徒围攻。兰成长被打后不治身亡。兰成长的同事的腿也被打成了粉碎性骨折。

  中国贸易报社的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证实,兰成长是该报社记者,属临时聘用人员,才来了不到一个月,案发的具体情况还不清楚。但不管是否临时聘用,他们报社都要为自己的记者维权。

  大同市“打击假报假刊假记者”专项工作市领导组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称,中国贸易报山西记者站应该是合法设立的新闻机构,但兰成长并不是记者,只是该站临时雇佣的人,因为他没有正规的记者证件,山西站的站长也向当地政府表示没有派兰到该矿去采访。所以不能说是记者去采访,也不能说是被打死,兰是第二天在医院里死亡的。

  大同市新闻中心表示,目前公安机关正在侦破之中。

  ●“知情人”称因敲诈被打

  该起事件发生后并没有媒体进行报道,令人感到奇怪。据山西某报社的记者称,确实有这么回事,因为还没弄清楚到底他是去采访还是去敲诈矿主,所以就没有报道。网友“QingYangAngela”以知情人的身份说,“那个所谓的记者根本就不是记者,他们去采访的目的是敲诈!因为后来为了钱的事情谈不拢,才打起来。所以当时他们被打伤后根本不敢报案,只是自己去了医院。结果第二天死了一个人,只好报了案。后来他们的单位领导也没办法,因为根本不是单位派他们去的。”

  1月12日,大同市发布了《大同市打击假报假刊假记者专项行动通告》,通告称,“凡未经国家批准的出版单位在社会上公开发行的报纸、期刊均为假报假刊;凡不持有新闻出版总署核发的《新闻记者证》,从事采访活动的人员均为假记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