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采访黑煤矿“记者”被打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1:4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1月9日,中国贸易报山西站记者兰成长在大同市浑源县一煤矿被不明身份暴徒打成重伤,送院第二天不治身亡。中国贸易报社表示兰成长是该报社临时聘用记者,要为其维权,而大同方面却否认兰是记者。更有人称兰是因敲诈被打死。目前,大同市已组织警力调查此案,案情正在进一步侦破中。

  事发:采访黑煤矿被打死

  1月9日,兰成长与同事共三人到山西大同市浑源县无证开采的黑煤矿进行调查采访时,受到当地一黑煤矿主指使的一伙不明身份的暴徒围攻。第二天上午9时,兰成长因颅内出血抢救无效逝去。而兰的同事的腿也被打成粉碎性骨折。

  浑源县:死者不是记者

  浑源县新闻中心一位官员说,中国贸易报山西站记者在浑源采访,县里不知道此事。这位负责人介绍,经常有假记者或者“灰记者”来采访,不通过新闻部门直接下到煤矿。名义是采访,实质是“诈黑钱”。“不通过我们,我们没法保障他们人身安全。”这位官员说,“肯定是要钱了,不然不会激怒对方。”

  大同市“打击假报假刊假记者”专项工作市领导组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称,中国贸易报山西记者站应该是合法设立的新闻机构,但兰成长并不是记者,只是该站临时雇佣的人,因为他没有正规的记者证件,山西站的站长也向当地政府表示没有派兰到该矿去采访。大同市新闻中心谷盛民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绝对没有发生过打死记者的案子,这只是一起普通的案件。

  报社:死者是临时聘用

  通过新闻出版总署网站查询,确实无法确认兰成长的记者身份。但中国贸易报社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兰成长是该报社记者,属临时聘用人员,才来了不到一个月。但不管是否临时聘用,报社都要为自己的记者维权。昨日,中国贸易报采编部工作人员表示,报社已经派员去山西调查此事,待了解清楚后,会对外统一发布准确的信息。

  进展:公安局排除记者身份

  浑源县公安局负责调查此案的一位负责人说,大同市县两级公安部门事发当天就成立专案组,5个侦破组共有70个人参与调查,一开始对死者按记者身份对待,但一天调查下来,就排除了死者的记者身份。现在作为普通的刑事案件进行侦破,嫌疑人已被锁定,公安局正在全力抓捕。

  (据《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