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薄一波:推动中国经济巨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1:5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1925年入党的薄一波,为中国共产党奋斗81年。

  在这81年中,他曾两度面临中国经济巨变,发挥出一个卓越的领航者的作用。1949年,他出任第一任财政部部长,在他领导下,统一了财政,平抑了物价,使中国经济得以平稳发展。改革开放后,他又辅佐邓小平,为改革开放献计献策。

  37岁当选中央委员

  1908年2月,薄一波出生于山西定襄。他是一个文武双全式的人物。

  1936年,薄一波受中共北方局的派遣,以“抗日活动家”的身份回到老家山西,与地方实力派阎锡山建立特殊形式的统一战线。

  “于是,我们就以帮助阎锡山抗日的名义,用阎锡山的武器,建立了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即山西新军)等武装。” 薄一波的《七十年的奋斗与思考》这样记录着。

  1943年8月1日,薄一波收到转来的中央有关“赴延安参加‘七大’预备会”电报。11月,薄一波到达延安。到延安的第二天,毛泽东就接薄一波到枣园他的住处谈话。毛泽东紧握着他的手说:“你就是薄一波同志?”又自言自语地反复说:“如履薄冰,如履薄冰!”这也许是主席为了记住他的名字。接着,就讲了汉朝薄昭的故事。这次同毛泽东见面,谈了整整8个小时。

  1945年春夏之交,“七大”在延安隆重举行。在毛泽东的支持下,37岁的薄一波很顺利地当选为七届中央委员。当时他是最年轻的委员之一。

  新中国第一任财长

  破碎山河即将一统的1949年3月,中央意识到经济建设百废待兴的重要,遂在七届二中全会上决定成立中央财经委员会,统领全国财经工作。因经济工作能力突出,薄一波最初被指定为党组干事会成员,后成为副主任,协助主任陈云。

  建国后,平抑物价、统一财政成为当务之急。几番金融物价调整得当,但隐忧并未消除。当时,统一财经,尤其是统一财政收支、保证中央财政需求迫在眉睫。

  在薄一波和陈云的努力下,仅用数月,就实现了国内财政经济的统一。毛泽东评价其意义“不下于淮海战役”。

  薄一波担任新中国第一任财政部部长后,将调整工商业要务摆上案头。次年薄一波总结说:“我们发了两路‘救兵’,一是加工订货,一是收购土产。……到9月全国情况就改观了,霓虹灯都亮了。”

  推动经济改革开放

  “文革”期间因坐过国民党的牢而卷入“六十一人案件”,被认定为叛徒。薄一波妻子胡明也在“文革”中被迫害致死。

  1978年12月16日,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的前一天,中共中央发布了《中央同意中央组织部〈关于“六十一人案件”的调查报告〉的通知》,正式为此案平反。

  1979年1月,邓小平找薄一波谈话,征求其对经济工作的意见,其12年的“文革”冤案宣告结束。

  1979年7月,薄一波当选为国务院副总理,并担任机械工业委员会主任。年过70的薄一波被寄予厚望。

  走马上任后,已经年逾古稀的薄一波,几乎用了大半年的时间到各地调查,从内地到沿海,考察座谈,听取各种反映和意见,亲身感受牢狱中远离了十多年的经济现状。

  当时,对于创办经济特区,实行改革开放党内意见并不统一,质疑反对的声音时常出现。薄一波是最早身赴特区考察的领导人之一,并给予大力支持。

  1981年11月开始,薄一波几次到深圳、珠海、汕头、厦门等地考察,以后又去了几次,也指出了值得注意和改革的问题。

  1982年,为适应改革需要,中央决定成立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薄一波又被委以重任,负责体改委的工作,辅佐邓小平,为改革开放献计献策。

  晚年中顾委发挥余热

  中顾委作为一个过渡性质的组织,被邓小平“定格”为中央委员会的“政治上的助手和参谋”,目的是“使中央委员会年轻化,同时让一些老同志在退出第一线之后继续发挥一定的作用。”

  “当时进入中顾委的条件很严格,必须具有40年以上的党龄,任过省部级、大军区主要领导职务,对党有过较大贡献,有较丰富的领导工作经验,在党内外有较高声望。”原中顾委一位成员说。

  在中顾委存在的10年中,薄一波两度被选为副主任,主持中顾委日常工作。1992年,在完成过渡任务后中顾委不复存在。此后,作为开国元老的薄一波很少在公众的目光中出现。在电视屏幕上也出现不多,一次是党的十五大闭幕之际,薄一波对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的充分肯定;另一次是在新中国成立50周年庆典中,薄一波神采奕奕地站在天安门城楼上。

  2002年11月14日,中国共产党十六大选举在人民大会堂进行。

  此时,镜头里的薄一波须发皆白,在会议上投票选举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儿子眼中的父亲

  退出领导岗位后,薄一波不时下象棋、打扑克牌、打太极拳、练书法、看书、写回忆文章,还不时地勉励儿孙们“登高望远,磨砺成材”。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是薄一波与夫人胡明所生的次子。在一次集体采访中,他谈及父亲薄一波时说:“父亲对我的帮助主要是教育。一个人将来能否做点事,主要看青年时代是否受到学识、品德和素质上的教育。我从父亲那里得到很多这方面的帮助。

  德国广播协会驻京记者提问:你的父亲薄一波对你的工作是有所帮助还是障碍?

  薄熙来答道:“当然,对于干部家庭出身的人来说,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人们对他们的态度有所保留。我16年前到大连市一个县工作,大家对我的态度就有所保留。但时间一长,所谓‘日久见人心,路遥知马力’,关键在于你是否对大家有感情。”

  薄一波夫人胡明

  胡明,原名李琼英,祖籍福建闽侯,1919年10月出生于广东琼崖。少年时代聪明好学。“向往于舍生取义,崇拜岳飞、花木兰,憧憬着做历史上第二个女英雄”胡明《历史自传》。16岁投身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同盟。1937年初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广东省青年群社宣传部部长、中共广东省委秘书、中共中央组织部干事、中央党校研究员、中央妇委研究员等职。1945年与薄一波结婚。随后,任职于晋冀鲁豫中央局和华北局。建国后,先后在中财委人事局,建工部劳动工资司、机械施工总局、技术情报局,第二轻工业部工艺美术局,担任处长、副局长、局长等职。1967年1月5日,在“文革”中被迫害致死,时年不满48岁。

薄一波:推动中国经济巨变(图)

  青年时代的薄一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