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国台办:台湾指责大陆未遣返王又曾说法毫无道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2: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7日电(记者 张勇 陈斌华)国台办发言人杨毅17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台湾方面有人指责大陆没有将王又曾遣返回台湾,这种说法毫无道理。

  杨毅在答问时表示,据台湾媒体报道,王又曾是1月13日离开赴美,而台湾方面发出对王又曾通缉令的时间是1月15日,即王又曾被台湾方面通缉之前已经离开了大陆。既然这样,又何来遣返之说?

  杨毅说,台湾海基会1月12日和15日曾两度致函海协,也只是提供了王又曾夫妇及李汉扬的一些基本资料,并提出未来侦办案件可能涉及搜集相关事证时,请海协予以配合。

  杨毅强调,随着两岸经贸关系和人员往来的日益密切,涉及两岸的各类犯罪活动呈上升趋势,两岸一些犯罪分子开设地下钱庄,制售假币,通过电信诈骗以及从事绑架、勒索、贩毒等犯罪活动,严重危害了两岸同胞的合法权益。多年来,大陆司法机关积极推动两岸共同打击犯罪,依法维护两岸同胞的生命财产安全。比如去年初,大陆海关缉私部门与台湾警方合作,破获了以台湾人钟万亿为首的特大犯罪集团,查扣毒品海洛因近57.4千克。日前,大陆警方快速反应,在云南昆明抓获了台湾抢劫运钞车的嫌犯李汉扬。与此同时,依据“金门协议”,大陆有关方面秉持惩治犯罪、维护台胞合法权益的宗旨,一直坚持遣返侵犯台胞合法权益的刑事犯和刑事嫌疑犯。

  杨毅说,2005年4月,胡锦涛总书记与连战主席会谈所达成的共识强调“共同打击犯罪”,大陆司法机关将继续认真履行职责,坚决打击涉台犯罪,继续推进两岸共同打击犯罪。我们坚决维护两岸同胞合法权益,为台湾同胞谋福祉、办实事的诚意不会改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