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古井酒”在合肥高悬转让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2:1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 安徽企业有三宝:名酒、家电和芳草。如今,家电风云变幻,芳草“葱绿”不再,白酒领军企业古井集团,也蹒跚迈出改制步伐。昨天,古井集团的出售公告继2005年11月后再次出现在合肥产权交易中心的网站上,挂牌至2月13日,底价10.8亿元。

  为何开价10.8亿元

  记者从合肥市产权交易中心了解到,此次挂牌转让的,是亳州市国资委持有的安徽古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

  安徽古井集团公司,是国家大型一档企业、全国轻工行业的重点骨干企业,是安徽省重点企业集团之一。该集团持有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62.55%的股份,持有安徽古井酒店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00%的股份,持有安徽古井房地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99.33%的股份,持有东方瑞景企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60%的股份。2006年,古井集团共实现营业收入24.44亿元,同比增幅达到12.67%。

  在合肥,古井集团拥有五星级的古井假日酒店、百花大厦、古井丰水源等项目。无论是“古井贡酒”,还是“古井酒店”,在合肥人的心目中都有着沉甸甸的分量。从感情上说,难以与10.8亿元画上等号。

  据介绍,经北京永拓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审计,截至去年6月30日,古井集团公司资产总额145516.60万元人民币,负债总额70202.82万元人民币,净资产75313.78万元人民币;经北京德祥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评估,截至去年6月30日,古井集团公司资产总额176573.88万元人民币,负债总额68597.02万元人民币,净资产107976.86万元人民币——基于此,古井挂出10.8亿元的底价。

  赶上酒业回暖良机

  古井集团挂牌转让,赶上了酒业回暖的东风——业内人士称,目前整个白酒行业的外部环境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在消费税率调整和白酒涨价的双重利好刺激下,白酒企业业绩大增,白酒行业的重组并购也如火如荼,如中糖集团重组酒鬼、维维集团入主双沟酒业,古井集团在酒类股票一路飙升的时期再度挂牌转让恰逢良机。

  按古井集团的改制方案,进入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意味着至少要有两个以上战略投资者进入待选名单。据有关人士透露,在第一轮转让行动中,深圳万基集团和香港嘉鑫控股集团等意向受让方,曾向古井伸出过橄榄枝。而二次挂牌之前,泰国TCC集团和四川富临集团也与亳州市国资委进行了接触。“看中古井的,不止两家。”古井集团有关人士说,美国乔丹工业公司的代表也赶到亳州洽谈。

  据了解,按照挂牌的截止时间,最终买家的敲定,可能在春节后。

  一纸“文告”表决心

  实际上,今年元旦刚过,古井集团董事长、总裁王效金,党委书记杨光远就在集团网站上公开发表了《新年文告》,表白改制决心,语气悲壮而铿锵。

  《新年文告》中说,“古井历经曲折没有倒下!古井突出了重围,走出了低谷,开始向好的方面发展,正在步入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我们曾经鲜花满地,曾经壮志踌躇,也曾经伤痕累累。但是不变的,是一颗勇于探索、求真务实的心,是襟怀坦白、永不懈怠的意志!”

  面对势在必行的改制,古井集团的两位主要领导下定了决心,并向员工提出希望和要求:“改制是一件好事,但是改制后,我们应该怎么办?新的战略投资者,将给我们提出什么样的要求?我们应该如何积极协作,更好地体现自身价值?”

  据了解,古井集团是我省企业改制重点。早在2005年10月20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就下文,批复同意安徽古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改制谋发展。2005年11月,安徽古井集团在合肥市产权交易中心首次挂牌转让,当时的底价也是10.8亿元,但由于准备不足而搁置。

  安徽不会失去“古井”

  挂牌转让,会不会让安徽失去又一标志性企业和品牌?

  亳州市国资委对意向受让方的基本要求是: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境内外企业法人,除法律另有规定外,均可参与受让转让标的;可单独受让,也可组成联合体受让。出让公告对境内、外意向受让方的注册资本、净资产、实有资产、营业收入提出明确要求。

  令人心暖的是,公告对保护“古井”品牌提出明确要求:意向受让方受让后不改变古井集团公司和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现有的注册地、纳税地、原产地注册保护和“古井贡”商标的注册保护,不以任何形式淡化或弱化“古井贡”商标,受让后新体须继续发展古井集团公司以白酒业务为核心的现有产业……而这意味着,“古井”必将留在安徽。

  (记者周军俞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