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猪化脓性脑炎”根本不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2:28 新闻晚报

  □据北京晨报报道

  近日,北京市出现手机短信传播“猪发生化脓性脑炎”谣言,使部分市民群众产生了疑惑。昨天,北京市农业局副局长刘亚清证实:“猪化脓性脑炎”一病根本不存在。

  刘亚清告诉记者,国际、国内从事兽医工作的专家、学者,没有人听说过这样一种病。无论是在我国的一、二、三类动物疫病病种名录,还是在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列为应报告的动物疫病名单中,都没有此病。

  动物专家告诉记者,人吃五谷生病难以避免,何况是猪。根据目前整体饲养情况,在个别防疫条件较差的农户散养猪群中有猪瘟、支原体和细菌性疫病零星发生,但北京市猪病控制状况总体上一直保持稳定。

  猪可感染乙型脑炎,但该病仅通过蚊子叮咬而传播,季节性发生集中于7、8、9月份,冬季无传播条件。“猪化脓性脑炎”的说法是没有任何科学依据和证据的。

  法律专家提醒,对于造谣者,如果证据充分,根据情节轻重,可依法进行处罚、追究其法律责任。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