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京沪高铁徐州站选址东贺村东南位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2:28 中国徐州网

  中国徐州网-都市晨报讯 (记者 陈讯) 记者昨从徐州市铁路建设部门了解到,京沪高速铁路徐州南京段线路确定,其中新徐州站选址确定在东贺村东南,京沪高铁徐州段总投资将达到68亿元。待2010年京沪高铁贯通后,徐州到达北京和上海的理论通行时间都只需2小时。京沪高铁一季度开建。

  京沪高铁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投资规模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一项工程,也是我国第一条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高速铁路。京沪高铁途经京、津、沪以及河北、山东、安徽、江苏四省。该项目计划于今年一季度正式开工建设,2010年基本建成投入运营。项目总投资1400亿元,正线全长约1318公里,与现有京沪铁路的走向大体并行,全线为新建双线,设计时速350公里,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共设置北京南、天津西、新济南、新徐州、新蚌埠、南京南、虹桥(上海)站等21个客运车站。全程运行时间5小时,比目前缩短9小时左右,高峰期实现3分钟一列,年输送旅客单方向可达8000余万人次。

   新徐州站选址东贺村东南

  据悉,京沪高铁新徐州站选址已经确定在东贺村东南位置。京沪高铁徐州段贯通之后,徐州到达北京和上海的理论通行时间都只要2小时。京沪高铁在江苏省境内长度为348公里,约占全线的1/4,投资约500亿元。江苏境内将设徐州、南京、镇江、丹阳(预留)、常州、无锡、苏州、昆山8个车站,其中南京铁路枢纽是京沪高铁在江苏境内最大的枢纽站,建设投资将达136亿元,包括南京南站、大胜关长江大桥和20多公里铁路线这3大块工程。 京沪高铁徐州至南京段线路走向与现有京沪铁路基本平行,从徐州出省进入安徽境内,经安徽固镇、蚌埠、青岗、滁州进入南京。京沪高铁在徐州段线路总长55.3公里,联络线总长15.2公里,其中高速桥梁长度约为50公里,途经贾汪、铜山和泉山区,且在东贺村东南上山设置客站。同时京沪高铁徐州段还设置了4条联络线与现有京沪、陇海铁路相连。京沪高铁在建设过程中全线将设4个建设指挥部,其中3个在江苏省境内,分别位于南京、徐州和苏州。

    京沪高铁将推动徐州市经济发展

  徐州地处京沪高速铁路的中心位置。京沪高铁将给徐州的经济发展带来重大机遇。从直接经济效益来分析,高铁徐州段总投资68亿元,巨大的投资必将拉动我市的水泥、钢铁、机械制造等行业高速发展;从时间价值来看,京沪高铁建成后,从徐州到北京和上海都只需要2个小时,而现在乘特快列车需要9个多小时,大大缩短了时空距离,提高了联系的便利程度;从间接经济社会效益来看,京沪高铁贯通,将对整个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起到极大的拉动作用,成为区域经济增长的“脊梁骨”,徐州市必将分享由此带来的溢出效应;从战略区位上看,徐州和南方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地缘差异可以说是造成这种差距的一个重要原因,高速铁路的兴建将进一步凸显我市区位优势,增加了周边其他地区竞争的战略筹码,同时也将增强周边城市的沟通和协作能力,加快城市化进程,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新徐州客站规划完善

  新徐州客站规划将以

公共交通节点为中心,通过高密度的开发(结合商业、办公、住宅等综合用途进行集约型的开发),提高城市的魅力和城市的功能。通过以轨道交通车站步行圈区域为中心进行重点开发,形成利用公共交通为前提的城市中心。靠近车站区域,将配备站前广场、公交车上客站、
出租车
上客站;距离车站500米以内的区域,将布局商业、办公高层大楼、高层住宅等;距离车站1000米以内的区域,设置集客能力大的设施(体育设施、公园、高校等)入口;距离车站1500米以内的区域,住宅区规划为低层。配置需要宽广场地的设施(体育设施、公园、高校等)。

  新闻链接:京沪高铁带给人们哪些便利

  京沪间特快列车运行时间缩短9小时,从上海去往哈尔滨、沈阳、包头、兰州、西安、成都、乌鲁木齐和从北京去往华东的旅客,也可大大缩短旅行时间。 在时速300公里以上的动力分散型动车组上,旅客不仅可以上网发送邮件,还可以在酒吧小憩。由于动车组编组方便,列车发车时间短,高峰期将实现3分钟一列,确保旅客随时乘坐、随时有座位。 京沪高铁建成后,与现有京沪铁路将实现客货分流,前者为客运专线,后者是货运主线。届时,北京至上海高速列车年输送旅客单方向可达8000余万人次,是目前京沪线年运力3500多万人次的两倍以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