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民政部公布06年统计数据 称慈善法草案起草完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2:57 国际在线

  中新网1月17日电 中国民政部今天在其官方网站发布2006年民政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据该公报披露,慈善法草案已经起草完毕。全年各级民政部门共接收捐赠款35.2亿元,接收捐赠衣被5803.7万件,其他物资折款5.4亿元,共有1922.4万人次受益。以下为2006年中国民政事业统计快报的初步统计结果:

  一、民间组织有序发展,监管更加规范

  鼓励民间组织在各个领域发挥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作用,重视民间组织加强自律与诚信建设,引导民间组织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重视各类民间组织的培育工作,截止2006年底,全国共有各类民间组织18.6万个,比去年增长8.8%;民办非单位15.9万个,比去年增长7.4%;基金会1138个,比上年增长13.9%。按照培训发展和管理监督并重的原则,加强了对民间组织的监管力度,健全民间组织监管法律法规,成立了民间组织执法监察局,从机构和人员上加强执法监督检查力度,及时有效查处民间组织违法行为和非法民间组织,维护社会稳定。

  二、拥军优抚安置制度更加完善

  2006年底全国共有国家抚恤、补助各类优抚对象496.4万人,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按照抚恤标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而增长的要求,民政部、财政部联合下发了《关于调整部分优抚对象抚恤金标准的通知》,再次提高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其中残疾军人抚恤标准增加30%,烈属定期抚恤金标准增加18%,这是自1998年以来连续第8次提高抚恤补助标准。结合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各地开展了慰问老红军、老战士等活动,修缮了一批烈士纪念建筑物。2006年各级民政部门支出抚恤事业费157.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4.8%。

  向国务院和中央军委上报了退役士兵安置改革的方案,鼓励各地采取自谋职业等多种方式解决退伍士兵安置问题。全年安置城镇义务兵、士官29.3万人,接收军队离退休人员2.8万人,保证了军休干部等人员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

  三、灾害应急救助及时有效,减灾防灾和灾后重建效果显著

  2006年是1998年以来灾情最严重的一年,台风、洪涝、干旱等自然灾害频繁发生,给灾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灾害共造成3186人死亡,紧急转移1384.5万人次,受灾面积4109.1万公顷,绝收面积540.9万公顷,倒房193.3万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528.1亿元。灾情发生后,各级党委、政府尤其是民政部门反应迅速,积极采取措施,民政部共启动灾害救助应急响应40次,向灾区派出工作组60个,紧急转移1408.2万人次,妥善安排受灾群众的生活和灾后重建工作,共投入救灾资金59.3亿元,救济灾民1.2亿人次,恢复重建民房167.9万间。

  慈善工作得到加强。慈善法草案已经起草完毕,每年11月份的“送温暖、献爱心”捐赠月活动已经形成惯例,为扩大慈善事业的影响,举办了“中华慈善奖”评选和表彰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进行捐助。目前全国已建立了2.7万个经常性捐助工作站(点),初步形成了社会捐助网络,全年各级民政部门共接收捐赠款35.2亿元,接收捐赠衣被5803.7万件,其他物资折款5.4亿元,共有1922.4万人次受益。

  四、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积极推进五保和医疗救助工作

  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已经比较健全,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动态管理”。截止2006年年底,全国共有2240.9万(1028万户)城市居民享受了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比上年增加6.7万人,平均保障标准为169.6元/人、月,全年共发放城市最低生活保障资金222.1亿元,人均补差82.9元/月,比去年同期提高10.6元,增长14.7%。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