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出访”连遭冷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3:05 青年参考

  “过境”美国被华侨抗议

  本报特约记者(李纪)对面临岛内困局的陈水扁来说,每次“出访”行程不论有多少周折,都是“快乐取暖之旅”。 同样,陈水扁此次尼加拉瓜之行虽然意外不断,他却“心情很好”。

  

  墨西哥领空不让过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1月12日,陈水扁结束在尼加拉瓜的行程,按计划启程“过境”美国返台。不过,就在 专机起飞前夕,台方突然接到墨西哥政府传来的消息,墨政府不同意陈水扁专机飞越其领空,令台方一时手足无措。

  好在随行的机师表示,专机油料足够,可以经由公海绕至洛杉矶,陈水扁一行这才“心有不甘”地踏上行程。对此, 陈水扁在飞机上向媒体诉苦说,“这是中国大陆打压的新手法”,回程要多飞好几个小时。

  陈水扁还表示,由于飞机延误,不得不取消原本和美国国会领袖及议员的会晤行程。不过,尽管陈水扁的飞机晚点4 个小时,但大批到洛杉矶机场抗议的华侨并没因此“休战”。虽然苦等良久,华侨们依然情绪激昂,高喊“陈水扁下台”。他 们强调,一定要等到陈水扁来,让他听到“阿扁下台”的声音。

  

  美严防扁“犯规”

  事实上,此次陈水扁“出访”尼加拉瓜的“嘉欣项目”,从一开始就充满令台方说不出口的苦楚。

  先是美方宣布在“一个中国”政策下受理过境事宜,并将在美国国务院网站上将过境列在“中国”事务项下,令陈水 扁与民进党当局相当不满。

  在“过境”旧金山时,陈水扁又遭遇冷场。美方严格限制陈水扁在当地的活动,陈水扁几乎是被“关在饭店”。美国 在台协会理事主席薄瑞光更是寸步不离陈水扁,严防出现“有意无意地技术犯规”。

  最令陈水扁不爽的事则发生在尼加拉瓜总统就职典礼上。当天,司仪在介绍陈水扁时,称其为“ChinaTaiwan ”(中国台湾)“总统”,令台方一阵错愕。一连串的“矮化”、打击令台方代表团成员私下表示,把人丢到家了还无处可说 ,真是前所未有的窝囊。

  

  和美

卫生部长“攀”谈

  不过,尽管遭遇一系列的“意外”,陈水扁对于此次行程的成果却相当满意。

  据报道,由于去年5月陈水扁出访上演“迷航外交”,几乎令台美关系降至冰点,因而此次美方破例同意陈水扁在美 国本土过境,令陈水扁感受到台美关系“回暖”的实质意涵。

  此次陈水扁在受到种种限制的情况下,成功约见美国前国防部长佩里等政界重量级人士,并借尼加拉瓜总统就职典礼 与美国特使、卫生部长李维特“长时间深入交谈”,也令陈水扁喜上眉梢,不断强调“重质不重量”。特别是陈水扁在旧金山 与美方重要人物“电话会谈40分钟”,使陈水扁向媒体公开表示,“是近年来感觉最好的一次”。

  此外,与尼关系随着陈水扁此次出访渐趋稳定,也令陈水扁“欣慰不已”。陈水扁因此夸口,没有尼加拉瓜就没有中 美洲,这不是一个国家的问题,“不是全有,就是全无”,守住尼国就是守住中美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