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绿对峙与两岸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3:05 青年参考

  林浊水(民进党人士)

  

  当北高两市,蓝绿双方选战进行得如火如荼时,海峡两岸高层也进行着和选战烽火很不搭调的高空对话。

  2006年12月初,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释出观光包机善意,表示将开放大陆观光客来台。中国大陆国台办经 济局长何世忠接着也乐观地表示,很快会以直航的方式,方便大陆民众赴台旅游。

  双方高空“友善”的放话,听在蓝军耳里,心头很不是滋味。认为大陆岂不是做好球给他们在台湾的死对头民进党?

  自从北京制定《反分裂法》,而连战、江丙坤(

国民党副主席)赶赴北京商议两党的友好互动事宜,并签下两党对两 岸事务的一些协议之后,蓝营认为对改善两岸剑拔弩张的气氛很有贡献,

  在大陆开放水果零关税登陆事件上,表现得最明显。

  按惯例,只有大陆提高针对台湾的关税时,台湾才有必要去和大陆谈判,希望他们降低。如今大陆不但不提高关税, 反而把好几项水果关税降到零,台湾大可欢迎就好,根本不必再派人去讨价还价。结果蓝军坚持要由自己掌控的省农会去谈才 行。不料最后北京无意介入台湾的内争,自行宣布税则而不经谈判。

  北京认为如要做统战,好处直接给台湾人民最好,既不是给蓝营,也不是给绿政府。

  大陆这样的做法蓝营不必沮丧,绿政府也不必幸灾乐祸。因为这表示大陆已采取了更高明的策略,蓝绿都不能再用只 顾内争的旧思维去应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