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电子航意险保单有“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3:09 北京晚报

  消费者不知情被忽悠

  “我还纳闷电子航意险和以前的保单也没有什么区别呢,原来是被人忽悠了”。临时出差的张小姐前两天在代理点购买了一份电子航意险。由于是第一次购买,张小姐也没见过电子航意险是什么样。到机场后,民航工作人员一看才发现,张小姐拿的就是传统航意险的一张机打保单,根本不是什么电子航意险。张小姐这才想起购买时商家的含糊言语:“航意险,电子的,有啊”。

  近日北京一些电子客票的代理点开始小范围尝试出售电子航意险,一些无良代理点利用人们不熟悉新事物的特点,故意把“电子化航意险”偷换概念为“航意险电子化”,而实际上这两者是截然不同的。

  语序颠倒概念大不同

  “电子化航意险保单根本无纸,是惟一能和电子机票上的航班信息并联的”。航联保险经济公司总经理助理穆青昨天向记者解释,电子航意险和电子客票一样,保险销售数据以电子方式保存。“电子航意险落在纸上的仅仅是一张报销凭证,并且凭证上左栏有查询真伪的网址,纸质的保单肯定不是电子航意险。”记者同时了解到,普通航意险信息仅和保险公司数据库联接,并不能和所在航班的信息并联,这是它和电子航意险的区别。

  北京市保监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北京市保监局刚刚下发了规定,航意险出单信息必须实时进入保险公司控制的数据库,因为以往许多投保信息是根本不和保险公司联网的。“要求航意险信息联网是上个月的事情,正好又赶上电子航意险陆续开卖。无良代理点就把‘航意险电子化’当成‘电子航意险’卖了”。

  利益驱使部分黑心商家

  为什么这些代理点装糊涂?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是高额手续费的利益驱使代理点这样做。监管部门开始严查联网以及手续费并非空穴来风,传统航意险的手续费支付问题一向混乱。20元的保费中甚少有16元要被代理抽成,这样一旦发生事故,保险公司根本无力偿付。电子航意险支付的手续费没有那么高,因此许多代理点更愿意售卖传统航意险。

  消费者如何辨别正规代理点?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北京有300多家代理点具有出售电子航意险的资质,这些代理点都有国际航空协会的认可证明。100多家已经开始出售,其余在春节前也陆续出售电子航意险。此外,消费者千万不要轻信街头散发的代理点小广告,这样的代理点9成都是不正规的。 本报记者傅洋J004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