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北京孩子求职不受待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3:09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左颖)今年全国共有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495万人,比去年增加82万人,增幅20%,其中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近20万人,比去年增加了2万余人,创历史新高。这组数字是记者从昨天下午召开的2007年毕业生就业工作会上了解到的。

  北京毕业生遭遇挑战

  今年北京生源在就业中不再受到北京用人单位的青睐。在今年本市各用人单位的8.7万个工作岗位中,明确表示只招北京生源的岗位只有3.5万个,其余约60%的岗位中,非北京生源将成为北京生源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记者从北京几家企业人事部门了解到:以前北京的用人单位认为大城市生源在综合素质上具有优势,也无须解决宿舍、探亲等问题,比较倾向于吸收北京籍毕业生,随着社会的发展变化,这些“优势”已谈不上优势。而且现在不少用人单位认为北京孩子“躁”——工作不踏实,爱跳槽;“牛”——不服从管理,爱出“幺蛾子”,远不如非北京生源毕业生用起来让人放心。

  计算机、自动化成新热门

  据介绍,今年毕业生就业专业结构矛盾突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及自动化、电子科学与技术、临床医学、通信与信息系统、市场营销、建筑工程、生物医药类、化学化工类、材料学、会计学、护理学12个专业包揽人才总需求量的三成多。美学、伦理学、党史等200多个专业在全市分别只有1至2个岗位需求。

  专科生将剩2.1万

  今年在生源充足的情况下,60%的岗位要求是研究生。专科生就业形势最为严峻,今年将有2.1万名专科生无业可就。

  6000毕业生农村就业

  市人事局副局长孙振宇介绍,今年本市将有3000名高校毕业生到京郊担任“村官”,加上从师范院校聘用毕业生到农村支教,预计今年京郊农村总共能接收6000名高校毕业生。今年还将展开医学院校毕业生进村当“村医”的工作。

  非北京生源审批3月开始

  引进非北京生源毕业生,用人单位必须在教育部直属院校、其他部委所属院校、中央与地方共建院校及列入“211”工程的地方院校范围内引进,市区内单位原则上控制生源、学校“双外生”,其中参加改革后的英语四级考试的本科生,成绩需在425分以上。3月1日至6月25日进行引进非北京生源应届毕

  业生审批。J170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