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5600万新台币劫案破获过程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3:10 北京晚报

  

5600万新台币劫案破获过程揭秘

  本报综合报道今天上午国务院台办新闻发言人表示,1月2日发生在台湾的5600万新台币运钞车抢劫案疑犯李汉扬,潜逃后已被公安机关抓获。大陆将遵循金门协议,由两岸红十字会协商解决。

  携带20万潜逃大陆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介绍,1月2日,台北市发生一起抢劫运钞车案件,犯罪嫌疑人抢走现金达5600万新台币(折合人民币1400万元)。台湾警方经调查发现,卫丰保全运钞车司机的李汉扬有重大作案嫌疑,调查得知,李汉扬于当天搭乘飞机逃往香港并潜入大陆。

  两岸合作劫匪落网

  大陆警方1月5日获悉此案件后,立即部署相关地方公安机关查找该犯罪嫌疑人的下落并要求对其全力实施抓捕。据了解,李汉扬潜入广东境内后,与其胞弟李金瓒会合,6日转而抵达云南昆明,藏匿于一住宅小区内。9日深夜,云南省公安机关采取果断行动,将李汉扬擒获,其弟李金瓒也因涉嫌包庇、窝藏犯罪被抓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李汉扬对1月2日在台北麻醉抢劫运钞车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大陆将遣返疑犯

  由于两岸并没有警方合作方面的协议,两岸共同打击犯罪机制只是限于个案的合作。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对于危害两岸同胞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活动,大陆公安机关一贯坚决严厉打击,而且会“越来越加强”,以维护两岸民众利益,促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任何妄图逃避打击、铤而走险的犯罪分子都逃不过法律的恢恢天网。大陆公安机关将按照“金门协议”遣返李汉扬、李金瓒。

  相关

  链接

  “金门协议”

  1990年9月,为了合作打击两岸间的违法犯罪活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与台湾红十字组织在金门举行商谈,就解决违反有关规定进入对方地区的居民和刑事嫌疑犯或刑事犯的遣返问题进行协商,并签订了协议书。这一协议,后来被称为“金门协议”。依照“金门协议”的规定,本着“人道、安全、便利”的原则,祖国大陆红十字会与台湾红十字组织一直保持着联系,实施海峡两岸私渡人员和刑事嫌疑犯或刑事犯的海上双向遣返作业。X062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