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避日本的平淡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4:02 青年参考

  他们来到中国

  KAKUMIKOBAYASHI/文

  邢涛/编译

  

  2005年,完成高中学习的田直哉感到他有两个选择——一是升入家乡附近的大学,二是到上海上学。经过仔细 权衡,他选择了上海。

  20岁的田表示,他曾学过中文,希望能做些事情帮助加强中日人民的沟通。他不希望像日本大学里的许多沉闷的 人那样过日子,例如参加俱乐部活动、兼职和社交等。

  就这样,他和其他31名日本学生,参加了日中教育机构联合举办的一个为期5年的学术交流计划。该计划由上海复 旦大学的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和日本福冈鸥洲日本语学校(OshuCorp.)主办,目的是为了让来自日本的学生掌握中文 。

  青年教育顾问们表示,更多人到国外学习是为了逃避在日本的平淡生活。一位研究青年就业的研究员表示,日本学生 处于巨大压力之下,被要求用独特的技能武装自己,以便在就业时把握先机,汉语能力如今被看作是一种可获利的资产。

  日本每日协通咨询有限公司海外研究部的山添认为,那些去上海学习中文的日本人是明智的。大约一半的学生会选择 到北京,主要是为了学术发展。但如果是为了找到工作,在上海会有更多机会,因为许多日本公司在上海运作。

  近年来,去中国

留学的日本人在增加。尽管2005年人数(18874人)与2004年(19059人)相比略 有下降,但比2003年的12765人还是要多很多。

  19岁的中川也参加了此项交流计划,因为他觉得和其他人一样在日本上大学没有多大意义。他的母亲表示她为儿子 在中国做自己想做的事感到自豪,但她也坦言最初不想让儿子到中国去,因为他们看到了各种反日事件。

  中川表示,有时候也有不愉快的经历。当他和朋友们正开心地玩闹时,有人发现他是日本人,会突然对他说:“我不 要跟你在一起。”

  他表示,如果

出租车司机问他的国籍,他会说自己是韩国人,因为担心司机拒载。但他认为自己仍然享受在上海的每 一天,他觉得选择到中国学习的决定非常正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