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灭杀诺如 手法类似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4:04 法制晚报

  灭杀诺如 手法类似禽流感

  上午,市卫生局局长金大鹏称,该病毒高温即可消灭

  卫生部昨发紧急通知防“诺如” 上午市卫生局专家称 该病毒与禽流感病毒类似

  85℃高温 可灭诺如病毒

  主要通过受污染的水传播 市疾控中心提醒:慎食海鲜及生冷食物 注意卫生

  本报讯(记者 柳姗)今天上午,北京市卫生局局长金大鹏称,北京的医院已经发现有诺如病毒散发病例,卫生部门正在对诺如病毒进行严密监控,该病毒与禽流感病毒有类似之处——高温即可消灭。

  记者从北京市卫生局了解到,受今冬全球诺如病毒流行因素的影响,北京地区监测结果显示:目前,北京地区以轮状、诺如病毒为主的感染性腹泻发病水平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上升。

  金大鹏上午指出,这种病毒通过粪便、呕吐物等传播,但与禽流感病毒类似的是,在85摄氏度的高温下可以杀灭。因此,除了粪便、呕吐物的处理,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最好的办法就是生熟分开、少吃生食,特别是不生吃牡蛎等贝壳类海鲜。

  北京市疾控中心再次提醒公众提高健康保护意识,慎吃海鲜及生冷食物,避免不洁净的接触,谨防感染诺瓦克病毒性胃肠炎。

  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原型株诺瓦克病毒,于1968年在美国诺瓦克市被分离发现。

  由于该组病毒极易变异,此后在其他地区又相继发现并命名了多种类似病毒,统称为诺如病毒。

  主要防治措施

  饭前、便后认真洗手

  对食品充分加热

  经常消毒餐具

  妥善处理患者呕吐物和排泄物,使用手套和口罩等

  传播媒介

  ■受污染的水、手和食物等

  ■病毒可从手碰到的门把手、楼梯扶手等处传染开来

  ■目前尚无特效的抗病毒药物,通常情况下,患者在一两天内即可痊愈

  ■抵抗力弱的人在被病毒感染后病情易恶化

  相关新闻

  卫生部发紧急通知防诺如

  本报讯(记者 姚奕 实习生 郭俊)昨天记者从卫生部了解到,卫生部已经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加强对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防控。

  卫生部下发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医疗机构要进行腹泻病人的登记和筛检,发现腹泻病例异常增多的情况要及时报告。对病人做好隔离和规范治疗,对病人排泄物、呕吐物、医疗废物做好消毒处理。还要严格掌握出院标准,防止疫情扩散。

  卫生部已经印发《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防治方案(试行)》,方案包括诊断和治疗、疫情报告、疫情调查、处理和其他预防控制措施等。

  新闻背景

  诺如病毒“恶行”

  近期,诺如病毒在全球连续引起暴发流行,继欧洲、澳大利亚及北美地区之后,日本最近也暴发了25年来最严重的由诺如病毒引发的感染性腹泻疫情。

  2006年底以来,广东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金利村有多名村民相继出现腹泻,据当地疾控部门介绍,这些村民腹泻由常见的诺瓦克病毒引起。

  今年元旦以来,一种不明病毒频频“骚扰”广州人的肚子,广州各大医院腹泻病人急剧增加。日前,广州市疾控中心负责人正式表示:广州根本没有诺瓦克病毒流行迹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