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劳动诉讼费将降至1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5: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专业人士说通过调解方式解决劳动纠纷最简捷

  本报东莞讯 记者郑思琪、通讯员朱丽斯报道:从今年4月1日起,东莞法院系统的劳动诉讼费用将由原来的50元降至10元。东莞市人民法院的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法院持续实施的诉讼费缓、减、免制度已经让劳动者的诉讼费用降至最低。但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对于劳动者而言,目前亟需解决的难题不是诉讼费用的高低,而是诉讼程序的尽快完结。

  在今年4月1日以前,东莞市人民法院对劳动仲裁案件的诉讼费用一直是按照每宗案件50元的标准收取。参考劳动仲裁部门的收费标准———无财产争议案件每件至少收费320元、有财产争议案件则每件至少520元,法院收取的劳动争议案件的诉讼费用确是价廉。东莞最新发布的《诉讼费用交纳办法》在法院现有的收费标准上再次突破底线,劳动争议案件的诉讼费用由50元降至10元。这样一来,“人人都打得起官司”的愿望似乎可完全成为现实。有人提出疑问:东莞600多万外来人口,案件基数庞大,诉讼费用的降低会不会造成大量案件涌入法院?东莞市人民法院的有关负责人表示,诉讼费用降低有可能造成打官司的人部分增多,但不会是“大量涌入”。东莞法院系统持续推行诉讼费用优惠政策,经过缓、减、免等程序,诉讼费用已不是劳动案件当事人的主要难题。据介绍,仅东莞市人民法院,去年全年便为3501宗案件的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用1102万多元。这个数字,甚至相当于内地一些法院全年收取诉讼费用的100倍。另外,根据省高院的规定,只要劳动者提出缓交诉讼费的要求,法院一般都会给予满足。因此,大部分劳动者都不会因无法承担诉讼费而被挡在法院门外。

  据办案法官的了解,劳动者目前最迫切希望解决的,应该是追讨欠薪过程中仲裁及诉讼程序过于冗长的问题。对此,法院提倡劳动者积极通过调解方式解决纠纷。按照省高院的文件精神,劳动者通过基层劳动服务站或者基础调委会调解成功的案件,只要双方没有异议,便可以直接向法院申请赋予调解文书以法律效力。在此基础上,劳动者便可以以最简捷的方式获偿。

  (Fish/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