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当Q版卡通搭上了传统经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5: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A

  A

  潮州几名大学生用Flash动画演绎潮剧经典片段有信心将其打造成潮州文化产业的拳头产品

  李老三受莫二娘鬼魂惊吓,抱头鼠窜翻楼梯;王茂生进酒遭遇仗势欺人的小门官……听着原汁原味的潮剧经典唱段,看到的却是Q版的卡通人物在说唱逗乐。文化古城潮州的七个年轻人运用Flash动画技术,以传统潮剧题材为蓝本,创作出一种新型的“卡通潮剧”,一问世便在国内数十家网站广为传播。

  

当Q版卡通搭上了传统经典

  图:卡通潮剧的英文台词别开生面

  卡通预告片红火一时

  卡通潮剧?头回听说这一新鲜词。

  本月13日,记者走进卡通潮剧课题组的工作室,这是由潮州韩山师范学院美术系七名大学生组成的一支创作团队。课题组组长、美术系大四学生蔡志海告诉记者,卡通潮剧的创作动机,源于2005年张德江书记考察潮州动漫产业时提出的“创造中国特色的动漫产品”的期望。当时正在动漫公司实习的蔡志海便开始寻思如何将专业知识与发展潮汕文化结合起来,由此萌生了创作“卡通潮剧”的点子。

  2005年5月,蔡志海和詹润浩、钟小妮、邓幸标、李洁彬、张小超、张少贵等七个志同道合的美术系学生凑在一起,成立了卡通潮剧课题组,其论文课题是《卡通潮剧的研究与开发》。八个月后,课题组成员们终于开始脚本造型设计等前期工作。为了让卡通潮剧人物形象深入人心,课题组特地准备了两套造型方案,并通过市场调查筛选敲定造型。去年暑期开始,课题组用了5个月时间精心制作了三部潮剧经典剧目:《柴房会》、《王茂生进酒》和《辞郎洲》的卡通预告片,时间总长度8分钟,总共由11723帧画面组成。去年11月5日在广东省潮剧发展与改革基金会成立大会上,当场播放了该部卡通潮剧预告片,这一款新颖时尚的“潮剧”引起了省、市领导的关注。至今,这部短短8分钟的卡通潮剧预告片已被50多家新闻网站和动漫网站广为推介,红火一时。

  一个动作画165张图

  创作卡通潮剧的过程,无疑是这群年轻人快乐充实的时光,也饱含着几许艰辛。为了设计一个造型、动作,众人有时会争得面红耳赤,但年轻的思想也因此碰撞出智慧的火花;为了设计二将绕转对峙的动画场景,小伙子们比划着扫把亲自充当“造型模特”。

  年轻人的奇思妙想也在卡通潮剧中表现得淋漓尽致。《柴房会》片段中李老三遇鬼受惊一幕,既保留了原作人物的“梯子戏”动作,又吸取了美国迪士尼动画片的夸张诙谐动作。负责脚本创作的美术总监邓幸标“叫苦”说:光是表现一个“水袖”的潮剧招牌动作,虽仅是两三秒的时间,却要画165张图。

  在片中,记者还发现:三段卡通潮剧均配有中英文的台词字幕,尤其是英文版字幕,课题组特地邀请了熟悉潮汕白话俗语的外语系学生洪映珊充当“外援”。广东潮剧院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为潮剧配英文字幕的做法,除了当年的电影版《张春郎削发》之外,就数这部卡通潮剧了。

  自带设备还自掏腰包

  “卡通潮剧”在一群年轻人手中诞生了,但目前仍只有8分钟的预告片。资金短缺,是韩师卡通潮剧课题组面临的最大问题。据课题组负责人介绍,申报“卡通潮剧”课题时争取到学校拨予的1400元研究经费,这对制作投入而言几乎是杯水车薪,同学们在创作中都是自带设备、自掏腰包筹集经费的。

  卡通潮剧课题组顾问、美术系党总支书记黄碧源说,课题组有的成员已经是大四学生,很快就要毕业离校,但“卡通潮剧”不应仅作为课题作业就此结束,希望同学们能制作出一两部完整的卡通潮剧来。蔡志海说:推出“卡通潮剧”预告片仅仅是起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目的是希望引起有识之士的关注,给予传统潮剧一个更宽广的拓展领域并带来更高的商业价值。

  卡通潮剧的创作人员说,如果有足够的资金支持,他们有信心将卡通潮剧打造成为潮州文化产业的拳头产品……本报记者王漫琪摄影报道

  

当Q版卡通搭上了传统经典

  图:几名年轻人欲用卡通时尚包装传统潮剧

  (Fish/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